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CI策划与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课程名称

CI策划与设计

课程代码

2124002

开课单位

旅游与传媒学院

适用专业

广告学

课程类别

专业实践(实验)

学分

0.5

学时

8

授课教师

陈倩

审核人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1.培养学生具有勇于奉献,敢于当担的社会责任感。

2.培养学生具有融汇古今的审美观,通过审美素养的培养,塑造学生健全高尚的人格,并且通过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使这些精神意识融汇到日常行为习惯中。

3.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做人的基本品德,遵循社会基本道德规范,追求人生和社会的美好境界。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

序号

课程知识点

育人融入点

教学方法

学习资源

预期效果

1

标志图形设计

传统艺术元素融入现代标志设计

案例法

演示法

视频

PPT课件

引导学生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2

标志色彩搭配

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

案例法

演示法

视频

PPT课件

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政治意识、道德观念;

课程思政考核设计(针对课程教学目标,结合过程考核、结课考核方式和内容,重点融入案例分析、大作业、小设计等非标准答案考核内容上进行课程思政考核设计。)

课程思政教学反思(教学、考核实施后,简要评析课程思政案例教学的育人效果,进行教学反思,字数不超过500字。)

教学案例1

1.案例主题:传统艺术元素在现代标志设计中的应用

2.结合章节:标志图形设计                                                  

3.案例意义:

课程融合了专业要求的广告设计基础等相关内容,贯穿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始终,对于培养广告学专业学术的审美素养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将中国传统艺术图像与课程进行融合,去适应、引导学生价值观、文化观的正确建立,建立民族自豪感,也使之能够正确认识传统优秀的艺术图像;训练有序思维,养成预想和计划行为习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作的内容,围绕这一主题结合色彩情感等篇章进行艺术训练,促成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知和认识。

4.案例描述:

1)具体教学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一、讲授传统艺术元素所蕴含优秀传统文化观。传统文化进课堂有利于增进国民文化信仰。将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乃全程,让学生亲密接触优秀传统文化,在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和陪伴下成长,有利于培育文化认同,增进文化信仰,在思想深处厚植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进而帮助大家深刻认识、体会到中华文化的优越性、先进性,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牢固确立和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进课堂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亲近传统文化、学习优秀传统文化、领悟传统文化的精髓,使广大青少年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呵护下成长,不仅可以从中汲取丰富的知识、文化、文明营养,促进完美人格的养成,而且可以激发起大家的自豪感、使命感,增强弘扬中华文化、追求全面进步、立志报效祖国的精神动力,凝聚起致力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意志和强大力量。

传统文化进课堂有利于中华文化持续繁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代代相承、生生不息、日臻完善的长期过程。实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领域全面覆盖、全程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常态教育进而入脑、入心,既可以激发大家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自主意识,又可以促进优秀文化与日常生活的深度融合,在长期的践行应用、吐故纳新、丰富发展中赋予新的时代元素和价值内涵,攀登中华文化繁荣新高峰。

二、通过标志设计的学习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通过设计课程的系统性学习着重培养学生敏锐的洞察力、强烈的感染力,拓宽其思维与眼界,发展其内心对传统文化的正确认知,树立其文化自信。通过教学过程激发对民族文化传统的创新能力,并且在课程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学生自我对传统文化的解读和升华。

(2)教学方法设计

 运用教师演示法和案例驱动,来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加深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并贯穿到自身的行为中。

(3)相应学习资源(包括课程平台资源)

学习通平台、短视频、PPT课件、相关学者的专著等。

 

 

教学案例2

1.案例主题: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

2.结合章节:标志色彩搭配                        

3.案例意义:

通过讲解标志设计的成功案例,促进学生审美素养的提升,通过“认知、技能、态度”层层深入,整合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

4.案例描述:

1)具体教学内容

讲解标志设计中成功应用传统文化的案例,优秀的艺术作品所塑造的至善形象,具有震撼人心的精神美和人格力量,有利于社会风气的改良。艺术可感,育人无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艺术教育具有特殊的吸引力、感染力与影响力,具有引导正确政治意识、道德观念、人格品质的独特育人功能。而高校思政教育的最深层次目标就是打动人、教化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艺术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具有“触及灵魂”的力量。再次,艺术求“美”。好的艺术作品往往外在呈现出来是生动的、活泼的、有趣的,是美的,能给人带来感官上的愉悦和享受。而高校思政教育也需要讲求以鲜活生动的形式来传播深刻的道理。因此,高校艺术课程中嵌入思政教育内容,以活泼有趣的形式阐发有意义的内容说理,可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2)教学方法设计

PPT讲解,通过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综合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激发学生参与比赛的创作热情。

(3)相应学习资源(包括课程平台资源)

学习通平台、短视频、PPT课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