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片新闻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质量评价

2021年10月12日 10:30  点击:[]


实验教学质量评价

202145-430日,学校组织本科教学督导组开展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本次评价通过实地查看实验室、调阅教学资料等方式,重点考查了实验教学运行与质量、建设与改革、问题整改等方面情况,形成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质量评价结果(详见表1),其中河海、机电、航运等5个学院等级为A,土木、交运、建规等8个学院等级为B


1实验教学质量评价结果

教学单位

实验室名称

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

意见或建议

土木学院(评价等级:B+

结构工程实验室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超声法检测混凝土缺陷虚拟仿真系统”项目负责人提出:建议学校相关部门组织相应技术培训,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2.关于课程思政要求,5个实验项目每个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都体现了课程思政要求。


1.督导组可将此建议要求转达相关部门。

2.课程思政内容可细化,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责任,课程思政应在实验大纲、实验项目和实验教学中都有体现,例如工作上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勤俭节约、安全责任、环保意识、团队合作、探索创新等等,凡是利国利民,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引导都是课程思政的内容。

道路实验室

1.实验教学内容与体系改革方面

课程近三年新增实验项目4项,在《工程测试技术基础B》中:

①沥青流变性质试验(DSR法)、

②沥青旋转黏度试验(Brookfield法)、

③沥青混合料动态模量试验、

④路面雷达测沥青层厚度试验

建立项目卡片,实施2学期,但无试讲和试做记录。

2.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

实验室已建立网站,但内容未更新,原因是学校网络中心控制不能进入更新。

3.实验室特色

对动态摩擦系数、环形加速加载试验仪等多台实验仪器进行改良改进,但未用于实验教学中。

4.有思政教案。

1.理清原因,适时开展试讲和试做。

2.搞清楚原因,尽快使建好的实验室网站内容得到更新。

3.考虑怎么才能真正用于实验教学中。

4.思政教案可细化,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责任,课程思政应在实验大纲、实验项目和实验教学中都有体现,例如工作上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勤俭节约、安全责任、环保意识、团队合作、探索创新等等,凡是利国利民,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引导都是课程思政的内容。

力学实验室

1.实验报告册中有的实验项目中指导教师签名一栏无教师签名,而是给的成绩。同组成员一栏多数未填。

2.力学实验教材仍使用2010年版的。

3.课程思政内容只是体现在绪论中是不够的。

1.建议修改实验报告册中各个实验的扉页,增加实验成绩栏。指导教师要督促学生填写同组成员和实验日期,批改报告后要及时签名。

2.拟新出版的实验教材正在试运行中,对运行中发现的问题也在调整,预计还需试运行1-2年后提交出版。

3.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责任,课程思政应在实验大纲、实验项目和实验教学中都有体现,例如工作上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勤俭节约、安全责任、环保意识、团队合作、探索创新等等,凡是利国利民,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引导都是课程思政的内容。

测量与空间信息处理实验室

1.江利民老师在交工1903班实验报告批阅时,对“主要步骤”有的批“勾”,少数没有批。“体会及建议”有的批“勾”,有的没有批。有的全是“勾”,却和有出错的报告都是90分。

2.姬翠翠老师在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1902班实验报告批阅中,实验成绩扣分按1分增进,与评分标准细则中的5分增进不符,导致不同班级的学生得分差距明显。

3.徐金鸿老师在管理类1904班实验报告批阅时,对“主要步骤”有的批“勾”或“ 半勾 ”,有的没有批。有的实验报告中的学生姓名、学号班级实验日期未填写。

4.课程思政内容教师讲课有涉及,支撑材料中体现不明显。

1.建议规范批改要求,在正在修改的实验报告册中注明每个题号的分值,正确的批“勾”,“半勾   ”或“叉”要注明扣分。

2.建议对新进教师进行帮带培训,学习实验报告批改要求和评分标准,以保持给出的学生成绩要求一致,相对客观。

3.建议实验室拟定实验报告批改细则并对现有实验报告模板的不足认真改进,包括每个实验报告扉页上的实验日期,指导教师,实验成绩等。教师按照实验室制定的报告批改要求批改实验报告。

4.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责任,课程思政应在实验大纲、实验项目和实验教学中都有体现,例如工作上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勤俭节约、安全责任、环保意识、团队合作、探索创新等等,凡是利国利民,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引导都是课程思政的内容。

隧道及轨道工程实验室

1.实验更新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没有重新认证。

2.节假日实验室安全值班没有原始记录。

3.实验报告评分涂改后未签名。

4.个别学生实验报告封面填写不完整。

5.“隧道工程监测检测技术”课程实验一和实验四评分标准给出的是分数段,分值不确定,每项所给分值也不合理。

6.上一次实验教学质量评价结果问题未完全整改。

7.课程思政内容教师讲课有涉及,支撑材料中体现不明显。

1.实验更新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应重新认证。

2.补齐节假日实验室安全值班原始记录。

3.补上实验报告评分涂改处签名。

4.学生实验报告封面填写不完整的,补充完整。

5.“隧道工程监测检测技术课程实验一和实验四的评分标准建议落实到每处具体分值。对于不好落实之处,建议在每条评分项后给出最多扣xx

6.实验室收到反馈意见后应对照《重庆交通大学实验室质量评价参考标准》要求逐一整改所列的质量问题。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责任,课程思政应在实验大纲、实验项目和实验教学中都有体现,例如工作上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勤俭节约、安全责任、环保意识、团队合作、探索创新等等,凡是利国利民,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引导都是课程思政的内容。

河海学院

(评价等级:A-




水利水运工程实验室

1.水利水运工程体验教学大纲研究院因场地被占用研究进度受到影响。

2《港口水工建筑物》实验教学大纲成绩评定项目名称和学生成绩表对应名称不一致。

3.《河流动力学与航道整治实验》成绩评定方案考勤分占比偏高。

4.有的实验课平时成绩区分度不够。

1.向学院、学校有关部门反映申请解决场地占用问题,确保实验室建设和科研进程。

2.调整修订实验教学大纲成绩评定的学生考勤分值。

3.按照实验教学大纲核试验成绩评定要求在学生成绩评定中体现区分度。

水利水电实验室

1.《水电站建筑物》课程2个实验项目名称,实验卡片,实验报告封面名称与教学大纲不一致。

2.《厂房结构模型演示》试验并分标准实验体会项与《水电站建筑物》课程的其他3项实验评分标准设置项不一致。

1.根据教学大纲,修订完善实验项目,实验卡片实验报告封面名称,使其统一。

2.建议《厂房结构模型演示》   实验评分标准取消实验体会改成:实验过程项。

城市水务与环境监测及控制实验室

1.《水处理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实验教学大纲中缺实验室主任签字。有的实验报告缺指导教师签字。

2.《环境微生物学》实验教学大纲中成绩评定的学生考勤占比与实验成绩中的占比不一致。

3.《环境监测》实验报告有的批阅与得分不对应。

1.完善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报告的审查签字。

2.修订实验教学大纲成绩评定的分项占比,使学生实验成绩评定表中的分项与之对应一致。

3.实验报告的批阅痕迹需要与得分对应。建议用分项扣分体现。

仿真实验室

1.文件袋缺2019年度实验室工作计划。

2.2020年疫情期间实验室未开放应补充情况说明。

3.2021年实验室开放统计未加盖学院公章。

4.大纲为前几年编制的,无课程思政内容。《AutoCAD》《工程水文学》大纲内支撑毕业要求项过于笼统、简单,缺乏针对性。

5.AutoCAD》教案中,教学内容就是章节名,过于简单。

1.按学校要求补齐全部资料。

2.加上2020学期疫情说明,从时间跨度上显得比较完整。

3.补盖公章。

4.修订完善大纲内容,增加课程思政内容。

5.修改教案。

建议:

进行书面课程教学总结课程总结。自查报告中增加“存在的问题、今后努力的方向”。进一步完善归档资料的整理。

对上次检查的问题已进行了整改。

水力学实验室

1.未见实验室人员进行和培训记录。

2.课程编号和代码未填。

3.2020年疫情期间实验室未开放未见情况说明。

4.2021年实验室开放统计未加盖学院公章。实验室仪器设备年度购置计划表,未签字及加盖公章。

5.大纲为2014年编制的,无课程思政内容。

6.《水力学B》中虹吸原理演示实验无指导书。

1.加强实验室人员相关教学培训。

2.添加课程代码或编号,使相关资料信息完整。

3.加上2020学期疫情说明,从时间跨度上显得比较完整。

4.补盖公章。

5.修订大纲,增加课程思政内容。

6.增补相应材料。

建议:

进行书面课程教学总结课程总结。进一步完善归档资料的整理。

已对上次检查的问题已进行了整改。

岩土与地质工程实验室

1.对新增的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无学院盖章。

2.有些考勤表无教师签字。

3.个别实验教学大纲中的教学目标单一,且无思政要求,如,“构造地质学”。

4.个别实验报告的批阅不全面,打半√的地方没有批注。

5.实验室网站无法查看。(据实验室教师反映,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关闭了实验室网络。)

6.实验室人员无交流培训活动或项目。

1.补充相关材料的签章。

2.考勤表上应有教师签名。

3.对教学目标单一的实验教学大纲进行进一步修订。

4.批阅实验报告时,尽量不打半√,对有问题的地方给出批注。

5.恢复实验室网站运行,达到实验室网站应起到的作用。

6.加强与实验教学相关的交流培训。

7.对上次检查的问题已进行了整改。

交运学院(评价等级:B+

交通工程实验室

《交通工程设施设计与施工》

1.含四项实验,共8个学时,四项实验仅一个实验成绩,未分开评分。

2.实验报告格式不够规范(各项实验未分开打印。字体不统一)。

其他课程未发现问题

单项实验分开评分,再按权重统计总分。规范实验报告格式。

交通管理实验室

《统计预测与决策A

1.含四项实验,共8个学时,四项实验仅一个实验成绩,未分开评分。

2.实验报告格式不够规范(各项实验未分开打印。字体不统一)。

单项实验分开评分,再按权重统计总分。规范实验报告格式。

交通运输工程实验室

《运输经济学》

1.实验过程仅为通过软件计算,批阅对应性不佳。

2.对实验过程进行了考核,但成绩均为100分。

《物流工程学》

1.将“物流仿真基础知识”作为实验项目名称不妥。

2.考勤及过程考核均为100分。

1.建议学院专业委员会,根据实验课程的性质,进一步研究实验项目及名称,并与实训项目加以区别。

2.制定高规格实验“过程考核”标准。

汽车服务工程实验室

《汽车构造实验》:

无(根据上次评价结果,完成整改)。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实验

课程《信息系统与设计》:

1.实验报告的评分,对验证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未加区分。

2.实验大纲中规定的三项实验项目(1项验证性、2项设计性),权重分别为204040。但实验报告评阅未加以区分。

3.考勤成绩,均为100

4.其他课程未发现问题。

1.建议学院专业委员会,根据实验课程的性质,进一步研究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并与实训项目加以区别。

2.制定高规格实验“过程考核”标准。

3.单项实验分开评分,再按权重统计总分。规范实验报告格式。

机电学院

(评价等级:A

车辆与轨道交通装备实验室

课程《汽车电子技术》:

1.实验大纲中,将其中一项实验“汽车电路认识”认定为综合性实验,但“大纲”未按照综合性实验认定表中附带的“综合性实验提纲”要求的内容更正,实验过程也未按“提纲”要求的内容开展,该项实验报告呈现的内容较为简单,不符合综合性实验的要求(教师反馈意见:学时过少,无法开展)。

2.“过程考核”无支撑材料(学生考勤表(教务处印发),未涵盖“过程考核”项目)。

其他课程:无

1.修订大纲,按综合性实验认定的提纲要求进行整改。实验报告内容中增加线路布置图及整车电路检修等内容。必要时,增加学时。

2.建议将考勤表更改为“现场考核表”,并对其中考核的考勤、实验过程等使用的符号以及评分要求进行说明。

工程实训与交通装备制造实验室

《工程材料》:

在实验要求、要求、时长、评分权重和提交的实验报告内容中,未体现出综合性实验的综合性。

《开放性实验》:

资料齐全,但资料管理不够规范。

《金属工艺学实习》:

1.实习成绩构成的权重不够合理

2.实习日记和报告共8个项目,分值占比10%。操作技能与安全文明生产有三个项目,分数占比80%(其中安全教育考试10%)。

3.实习日记和报告中5个项目(铣、磨。铸造。数控车工。加工中心。材料成型)的考勤未在总成绩表中反映出来。

1.建议以后按综合性实验认定审核的提纲要求,组织实施综合性实验,与“验证性实验”加以区分。

2.根据开放性实验的操作流程,汇总并整理相关资料。

3.《金属工艺学实习》适当提高实习日记与报告分数占比。适当减少操作技能与安全的分数占比。进一步落实成绩评定相关制度。

4.建议对由几个实验项目组成的课程,实验报告在其封面上标出各项实验的得分及所占比例。

机电控制与自动化实验室

《可编程控制控制原理及应用》:

1.大纲规定的考核项目(考勤20%、实验过程20%、成果60%)与成绩登记表项目(平时成绩、操作技能、实验结果)名称不一致。

2.平时成绩(考勤、操作技能)采用的符号未能说明,含义不够清晰。

《电工电子技术B

1.评阅依据不充分,同样是完成但无扣分点,无明显评阅痕迹,评分差异不大。

2.其他课程:未发现问题。

1.严格按照实验大纲的规定的考核项目,进行成绩评定。

2.建议将平时成绩表更改为“现场考核表”,对其中考核的考勤、实验过程等采用的符号以及评分要求进行说明。

航运学院(评价等级:A-  

船舶与海洋工程

1.部分实验课的实验报告评分标准太简略,缺乏可操作性。

2.实验过程成绩缺乏相应的支撑材料。

3.部分课程实验成绩评定与大纲不符


1.完善部分项目得分的相应支撑材料。进一步细化实验报告的评分标准,使其有较好的可操作性。

2.实验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验特点,结合学习通在实验过程保留一些对学生提问和检查的结果。

3.实验成绩评定应严格按照大纲要求进行。

航海技术实验室

1.虚拟仿真项目“船舶操纵与避碰”进度稍慢,目前仅完成了朝天门附近江岸的三维地形图。

2.个别课程的实验报告批改按总分50分记,与实验报告评分标准的满分100不匹配。容易混淆出错。

1.加快虚拟仿真项目的开发进度。

2.建议修改实验报告评分标准按50分记。使评分标准和实际给分一致。

轮机与电器实验室

1.实验过程无支撑材料。

2.部分课程成绩评定与大纲不符。

3.个别实验大纲中的成绩评定项只有实验报告100%,考察项目过少,较片面。

1.实验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验特点,结合学习通在实验过程保留一些对学生提问和检查的结果。

2.实验成绩评定应严格按照大纲要求进行。

3.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成绩评定至少包含3项内容。建议修改实验大纲,增加实验过程考核项、考勤项等(根据课程特点拟定考核项)。

建规学院

(评价等级:B+

建筑与城乡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1.有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认证资料不齐全。

2.有的实验课无实验成绩评定标准和分项成绩评分标准。

3.个别实验课学生成绩登记表的考核项目与实验成绩评分标准项目不一致。

4.个别实验课学生成绩登记表的平时成绩无支撑材料。

1.完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认证材料。

2.修订完善各门实验课学生成绩评定标准和分项成绩评分标准。

3.规范学生实验成绩登记表的考核项目和实验成绩评分标准项目,使其对应一致。

信息学院(评价等级:B+  

计算中心

1.《计算机应用实践》课程,张颖淳老师, 2020-20211学期,课程表现无评分标准。

2.“数字图像处理B”,蓝章礼,测绘181-3

实验报告无批阅痕迹,未注明扣分原因。

1.建议制定详细的课程表现评分标准。

2.实验报告的批阅应更为详细,并有扣分依据说明。

信息技术与实践教学中心

1.《数据结构A》课程,王铁建老师,2020-20211学期,实验报告无评分标准,实验技能无评分依据,实验大纲中有9个实验,提交的实验报告和实验报告分数只有5个实验,没有说明是哪5个实验。

2.Web系统开发B》课程,徐毅老师,2020-20211学期,实验报告评分要求与实验成绩表中提供的成绩标准不一致,实验报告评语与实验报告评分标准不一致,考勤无评分标准,实验评分标准中不应有理论大作业的评分标准,实验大纲中有2个实验,提交的实验报告和实验报告分数只有1个,没有说明是哪1个实验。

3.课程名称:嵌入式系统开发A

大纲中成绩评定项为考勤20+报告40+大作业及答辩40。考勤20偏高,另成绩表中的“报告”即平时作业,与大纲提法不一致,容易混淆。

4.课程名称:高级语言程序设计B大纲中成绩评定项为考勤20+实验过程40+大作业及答辩40。实际操作中直接取“大作业及答辩”作为实验成绩。

5.课程名称:轨道信号系统与设备基础

1)大纲中的考核项比例(考勤10+技能30+报告40)与评分标准中的考核项比例不符(考勤10+技能50+报告40)

2)成绩评分标准只用一句话说明,未针对ABC各档次成绩进行描述(实验报告有程度词表但未使用!)

6.感器与检测技术”,郑博仁,电子181-3

平时成绩登记表成绩未转换为分数,评分标准太简略,只有等级分,未列出具体的评分标准。学习通中的实验报告批阅只有一个分值,无评语。实验总评分由哪些项目构成未标明。

7.智能硬件系统设计”毕波,电子181-3

只有一个实验总评成绩,无实验总评成绩的构成项和权重设置。实验成绩大部分为100分与实际每个实验报告的得分不一致,实验报告实际评阅标准与制定的评阅标准不一致。

1.建议制定详细的实验报告评分标准,实验技能评分依据,实验成绩评分标准中说明一下提交的实验报告是实验大纲中的哪几个实验。

2.建议实验报告评分要求与实验成绩表中的成绩评分标准一致,实验报告评语与实验报告评分标准一致,制定考勤评分标准,实验评分标准中只包含实验成绩的评分标准。

3.建议修改大纲成绩评定项为考勤+操作技能+大作业及答辩,并调整各项比例。

4.建议严格按照大纲规定的评分方式完成实验成绩的核定。建议修改实验大纲中的成绩评定比例,以便与评分标准拟定的比例一致。

5.建议修改评分标准,针对ABC各档次成绩进行简要描述,提高技能成绩和实验报告成绩的可操作性。

6.实验成绩应转换为百分制,制定详细及有可操作性的评分标准,在学习通中的实验报告批阅应有适当评语,不能只有一个分数。实验成绩的构成项应明晰列出。

材料学院

(评价等级:B+

材料实验室

1.部分实验教材、指导书超过5年没有更新修订。

2.维持费使用记录不规范,不完整,没有用学校的规范表格填写。

3.实验室制作了设备借用申请表,但没有使用,而是用纸或者笔记本记录。有的设备借出多年,但没有归还记录。

4.实验室“十四五”规划未按学校规范的模板填写。

5.评分标准给出的是分数段,分值不确定。

6.多个实验项目一起,总共100分。

7.仅用考勤成绩作为平时成绩。

8.上一次实验教学质量评价结果问题未完全整改。

1.实验教材、指导书超过5年应重新修订。

2.维持费使用记录应按学校的规范表格填写。

3.规范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借用制度并认真执行。

4.按学校规范的模板填写实验室“十四五”规划。

5.评分标准建议落实到每处具体分值。对于不好落实之处,建议在每条评分项后给出“最多扣xx分”。

6.建议每个实验项目总分均为100分,然后再按权重汇总。

7.建议平时成绩,除考勤外,还应考虑其他因素,如实验预习、实验准备,过程表现,操作熟悉程度等。

8.实验室收到反馈意见后应对照《重庆交通大学实验室质量评价参考标准》要求逐一整改所列的质量问题。

化学实验室

1.实验报告封面填写不完整,无课程名称、开课实验室、开课时间等内容。

2.部分实验报告批改时给了全对,但总分不是满分,不知扣分点在哪。部分实验报告只是给了最后的总分,在错误处未标明每一项具体扣了多少分,或者扣分没有说明。

3.部分实验报告任课教师未签名,分数涂改处未签名,学生考勤表任课教师未签名。

4.部分实验教材或指导书超过五年没有重新修订。

5.实验室的两个开放创新项目还没有开展。

6.节假日实验室安全值班没有原始记录。

1.完整填写实验报告封面。

2.严格按学校的规定批改实验报告,扣分要有依据,扣分处要说明原因。

3任课教师按规定补上签名。

4.实验教材或指导书超过五年要重新修订。

5.实验室开放创新项目要尽快实施。

6.补齐节假日实验室安全值班原始记录。

物理实验室

1.学生写实验报告时,项目名称和大纲不一致。

2.部分实验报告未按评分标准批改,如实验名称与大纲规定的实验名称不符,应扣分,但老师批改时并未扣分。

3.部分实验报告批改扣分无依据,没有说明原因。

4.部分实验报告分数涂改处未签名,个别学生考勤表任课教师未签名。

5.实验成绩登记表不规范,没有各项成绩的比例。

6.没有实验课程及项目开出率统计表。

7.节假日实验室安全值班没有原始记录。

1.教师在上课时应把实验项目名称告知学生,在实验报告上正确填写。

2.实验报告应该严格按评分标准批改。

3.实验报告批改扣分要有依据,扣分处要说明原因。

4.任课教师按规定补上签名。

5.完善实验成绩登记表,增加各项成绩的比例。

6.补上实验课程及项目开出率统计表。

7.补齐节假日实验室安全值班原始记录。

经管学院(评价等级:B

管理模拟实验室

1.实验报告成绩扣分不够明确,缺乏与评分标准的对应关系。

2.实验操作技能或实验过程成绩缺乏依据。

1.实验报告成绩中的扣分需要对应评分标准。

2.实验操作或过程的成绩要有依据。

交通经济管理实验室

1.部分实验课程的实验报告无批阅痕迹,扣分无依据,实际评分与制定的评分标准不一致。

2.成绩构成中的“实验过程”一项无支撑材料。

3.部分部分实验课程成绩偏高,分值在91-97分之间,教师评阅栏中得分为100分,但表头给分却是其它分数,两者不一致。个别实验课程、虽然有评定标准,但是成绩的评定不认真,表现在以下几点:

a、所有学生的考勤、实验过程和试验报告三项成绩,都相同,无差异,这样总评成绩也相同连三项算术平均值都不用计算。

b、没有按照评分标准评定成绩,随意性大。实验报告由4次实验项目组成,这4次成绩都相同,就每一位学生来说显然很难做到。为了做到每位同学4次成绩相同,每次实验项目的成绩扣分相同而且还打表示全对的√标志。

4.由何金财主持的开放实验项目“面向实证分析基础素养提升对象的Stata编程实训及创新”上学期未实施,无相关支撑材料。

1.实验报告的实际评分标准应与大纲要求的评分细则相一致,实验报告的批阅应有痕迹和批注及点评。

2.完善部分项目得分的相应支撑材料,如实验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验特点,结合学习通在实验过程保留一些对学生提问和检查的结果。

3.学院应进一步规范实验报告批阅标准。

4.开放实验项目应按时保持保量完成。

数统学院

(评价等级:A

数学与统计学实验教学中心

1.个别实验指导书无目录,如“Java程序设计数值计算方法,个别实验指导书内容过于简略,如算法设计与分析

2.实验室网站无法查看。(据实验室教师反映,实验室网络关闭了。)

3.个别实验课程的成绩构成与大纲不一致。

1.实验指导书没有目录的应补上,指导书的内容应尽量详细一点,便于学生使用。

2.恢复实验室网站运行,达到实验室网站应起到的作用。

3.成绩构成与大纲不一致的实验课程应及时修订大纲或实验成绩构成,让两者保持一致。

人文学院

(评价等级:A-

人文实践中心

1.《电视节目编辑》课程教学未严格按照2018教学大纲执行

2.《网页广告设计》实验成绩表中所设置的分项成绩名称与实验教学大纲不一致。

3.有的实验成绩表的平时成绩直接用考勤成绩替代。

1.增强对教学大纲的权威性认识,严格按照实验教学大纲教学。

2.修订完善实验成绩表中的分项成绩名称与大纲保持一致

3.平时成绩构成需要严格按照大纲的成绩构成打分。

设计学院

(评价等级:B+

艺术与工程设计中心

1.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后,归档资料与学校实验教学评价内容有的不对应。

2.教学大纲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环节契合度不够。

3.品牌设计工》《设计概论》《设计技术》课程学生成绩分析改进措施与课程目标达成结合不紧密。

4.有的课程学生成绩区分度不够。

1.根据教学改革特点建立新的评价体系和标准报学校审批备案。

2.完善教学大纲中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对应契合表述。

3.学生成绩分析和改进措施须紧密结合课程目标增强针对性。

航空学院

(评价等级:B+

航空工程实验中心

1.制度方面。规章制度搜集基本全面,仅缺少2007年和2012年的规章制度。

2.教学环节中缺少思政案例。

3.在执行实验室网站建设,目前在现有的学院网站上发布相关的实验室内容。

4.飞机钣铆实习》评分标准较笼统。

5.数份大纲如:《飞行器装配工艺等》内“支撑毕业要求”项过于笼统、简单,缺乏针对性。

1.根据教务处要求,补全所有的规章制度,并给出项目目录,便于查阅。

2.建议实验教学环节增加思政元素,不仅仅在实验大纲中体现出来,要真正实施到位。

3.尽快建设实验中心网站,完善相关信息。

4.《飞机钣铆实习》细化评分标准。

5.修订教学大纲,补充完善相关内容。

已对上次检查的问题已进行了整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