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效果与成果 >> 学生作品 >> 正文

学生作品

学生创作脚本——《纸因有你》

2020年10月22日 10:27  点击:[]


 

创作脚本:

 

人物:

 

蓝唯宁:女,9岁,性格活泼,爱好科学实验,喜欢拆戴子尧的台

 

戴子尧:男,9岁,爱好科学实验,自恋,喜欢交朋友

 

蔡伦(代靖诗):男,9岁,好学,喜欢探索,崇拜有力量者

 

 

01实验室 内景 白天

 

蓝唯宁抱着一些造纸的材料走入,戴子尧忙碌地做实验,研究造纸的原理和方法

 

蓝唯宁走进戴子尧身边:戴子尧,实验效果怎么样?

 

戴子尧头也不抬地做实验:没问题

 

蓝唯宁抬头看镜头(定格):我叫蓝唯宁,这是我的好朋友戴子尧,我们在做造纸的实验。我们忙了很久了,实验过程辛苦又有趣。(结束做一个转头看的动作)

 

两人忙碌的身影(镜头设计:一人多个分身的画面效果)

 

蓝唯宁转回头。

 

戴子尧:耶!终于做成了。我们成功了!看,这就是我们的实验成果。

 

蓝唯宁:太好了。我们终于掌握了造纸的方法,这样其他同学再也不会笑话我们做不出来了。

 

戴子尧:我真是太厉害了。要是在古代,肯定就是科学小达人,超级厉害呀。肯定是被人崇拜的对象。

 

蓝唯宁白了戴子尧一眼:自恋!

 

戴子尧:我好想穿越呀。体验一下被人崇拜的感觉。

 

蓝唯宁:想的美。穿越有那么简单吗?!

 

戴子尧:我想想不行吗?走啦,去炫耀一下。

 

这时闪电隐隐出现

 

两人快速跑向门口,门口突然出现了一道时空门。两人跑过后突然消失了。

 

 

02古代某室外 白天,

 

蓝唯宁和戴子尧摔了下来,两人被摔的有点懵,他们起身后发现自己在一处庭院,庭院的风格很有古风的意蕴。他们有点疑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不远处有一个小男孩穿着汉服蹲在地上写字。

 

蓝唯宁:咦,戴子尧,你发型怎么变了呀?

 

戴子尧摸摸自己的脑袋:不知道啊

 

戴子尧( 环顾四周,迷迷糊糊的):等等,蓝唯宁,我发现有点儿不对劲儿。 我们不会是真的穿越了吧?

 

蓝唯宁(疑惑):不会吧!

 

看着远处的男孩,蓝唯宁指着男孩说:唉,那里有个小朋友,穿的衣服好好看哦,我们去找他问问吧!

 

两人走近,看到男孩正在地上写字。

 

蓝唯宁: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啊?这是哪里呢?你在做什么呢?

 

男孩头也不抬的说:你问题可真多,没看见我正忙呢嘛。男孩迅速抬头看了他们两个一眼,你们俩穿得奇奇怪怪的,不知道从哪里来,我在办正事,不懂你们就不要打扰我。

 

戴子尧撇撇嘴:你才奇怪!写字不用纸,在地上乱画什么?

 

男孩(代靖诗)站起来:纸?纸是什么?可以写字吗?

 

蓝唯宁:当然啦,纸就是专门用来写字的。你不知道吗?

 

蓝唯宁和戴子尧互相看了一眼,表情很夸张。

 

蓝唯宁内心独白:天啦天啦!我们好像真的穿越了!

 

戴子尧内心独白:连纸都不知道,还摆出个高傲的样子。哈哈,这真是天赐良机,上天给了我一个表现的机会,我一定要珍惜,一定要紧紧抓住,要解决的干脆利索漂亮,让你这个高傲的家伙惊讶,感叹,震惊,从而仰视我,崇拜我。哈哈

 

蓝唯宁(设计动作):那我们帮你造纸吧,以后你就不用在地上写字.....

 

戴子尧过去拦住蓝唯宁:我来我来,我这个科学小达人分分钟帮你解决这个科学问题!

 

男孩一脸疑惑:吹牛吧你

 

蓝唯宁:是有点吹牛,造纸起码几个月才能解决。

 

实验过程(旁白介绍,画面展示过程)

 

蓝唯宁旁白:造纸的方法主要分为四步:原料的分离、打浆、抄造、干燥。树皮、麻头、敝布、鱼网等都是古代常用的材料,用沤浸或蒸煮的方法让原料在碱液中脱胶,并分散成纤维状,浸泡要百日以上,蒸煮也要八天八夜。第二步是打浆,就是用切割和捶捣的方法切断纤维,并使纤维帚化而成为纸浆。第三步是抄造,即把纸浆渗水制成浆液,然后用捞纸器捞浆,使纸浆在捞纸器上交织成薄片状的湿纸。第四是干燥,即把湿纸晒干或晾干,揭下就成为纸张。

 

男孩看着纸被慢慢地撕下来,惊讶万分,戴子尧把做好的纸拿给男孩。

 

男孩:这就是纸吗?可以在上面写字?

 

蓝唯宁:你试一试呀。

 

男孩用毛笔在纸上写字。

 

男孩看着写了字的纸,说:这简直太神奇了。比竹简方便多了。我一定要学会这这种方法,以后写字就用纸了!

 

男孩跪着拽着戴子尧:你们太厉害了吧,你们是神仙吗?能再多教我这些知识吗?(男孩表情和动作要夸张点)

 

戴子尧得意的哈哈大笑。(笑的越夸张越好)

 

蓝唯宁翻白眼看着戴子尧,上前拽着戴子尧就要走。

 

蓝唯宁:糟了,糟了,戴子尧,要上课了。

 

男孩也拽戴子尧,边拽边说,你们再陪我玩会嘛,再多教我点关于造纸的知识呀。

 

蓝唯宁一直拽着戴子尧。蓝唯宁:快走快走。戴子尧被蓝唯宁拽着越走越远。

 

男孩追了几步,叫到:你们要记住我,我叫蔡伦。

 

 

03实验室 内景 白天

 

戴子尧睡梦中还在笑,旁边的蓝唯宁拽着他。戴子尧醒了,发现自己趴在实验室的桌子上。

 

蓝唯宁:快醒醒。

 

戴子尧:原来是做了一场梦,

 

蓝唯宁:白日做梦。学会了造纸术就很得意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