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实验预习材料 >> 正文

实验预习材料

影视广告创作实验指导书

2021年03月17日 16:56  点击:[]


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实践中心

实 验 指 导 书

课程名称: 影视广告创作  

授课对象:广告学

开课学院:人文学院

开课实验室:人文实践教学中心    

教师姓名:  鲍芳芳

制定时间:2020.9


目录

实验一:影视前期:摄像机的操作及拍摄技巧... 3

验二:影视后期:画面的处理... 14

实验三:影视后期:声音的处理... 24

实验四:影视前后期的综合实践... 37


实验一:影视前期:摄像机的操作及拍摄技巧

【实验目的及要求】

让学生认识SONY PMW-EX1R的基本部件和基本操作步骤,练习广告拍摄技巧,练习广告拍摄构图技巧。

【实验内容】

 让学生了解SONY  PMW-EX1R的基本部件,了解正确的摄像机使用过程,掌握SONY PMW-EXIR基本调整。

通过SONY  PMW-EX1R及脚架等附件的使用,让学生了解正确的摄像机操作步骤,了解正确的摄像机使用过程,能够进行摄像机的基本调整。

通过SONY  PMW-EX1R、外部麦克风、反光板、脚架等附件,在了解SONY PMW-EX1R使用基础上,练习广告拍摄技巧,形成初步镜头感。

让学生了解掌握基础广告拍摄构图技巧,并形成构图意识,通过SONY  PMW-EX1R、反光板、脚架等附件,在了解SONY PMW-EX1R使用基础上,练习广告拍摄构图技巧,形成构图意识。

【教学重点、难点】

本章教学重点:掌握SONY  PMW-EXIR基本调整;练习广告拍摄技巧;练习广告拍摄构图技巧。

本章教学难点:掌握广告拍摄技巧和广告拍摄构图技巧。

【实验设备器材】

高清摄像机、照明设备、录音设备

【教学步骤】

一、摄录一体机保养的预防措施

不要让摄录一体机受潮。要是摄录一体机避开雨水和海水。如果使摄录一体机受潮,设备将会发生故障,而这种故障有时是无法修复的。

不要将摄录一体机暴露在60摄氏度以上的温度下,例如停在阳光下的汽车里,或阳光直射下。

不要将摄录一体机的寻像器、液晶屏或镜头朝向太阳。寻像器、液晶屏或镜头的内部可能会受损。

如果在靠近本机的位置使用诸如便携式电话或无线电收发器等无线电通信设备,可能会造成故障并影响音频、视频信号。应该将靠近本机的便携式电话或无线电收发器的电源关闭。

二、摄像机的基本概念及操作

()摄像机的构成

开始使用前:安装电池

插入磁带

安装话筒

记录图像:power设置为on

MEMORY\CAMER\VTR选择开关设置在CAMER。待机模式

按下START\STOP键,寻像器显示REC。停止再按下START\STOP

使用中密度滤色片  滤色片的作用是过滤光线

调整寻像器的位置

使用液晶屏

对比度和亮度调整

使用变焦特性

焦距、聚焦、定焦

焦距——由镜头中心到焦点的距离。来自无限远处的平行光线,经过镜头的折射,在镜头主轴上聚成一个清晰的点。这个点就是焦点。

聚焦方式有手控聚焦和自动聚焦两种。

标准镜头焦距为35mm-50mm;长焦镜头的焦距为50mm以上(有人认为是80mm, 200mm以上);广角镜头焦距(35mm以下,也有人认为是28mm)有35mm、28mm、24mm、20mm;超广角镜头焦距有17mm、14mm;鱼眼镜头焦距有9mm、7.5mm。

●长焦的作用:望远镜头的作用:一是用于远距离拍摄,另外在纪录片等拍摄,摄影“偷拍”或抓拍时,和被拍摄对象可以保持较远距离,以免惊动被拍摄者,能抓取自然、生动的形象。

●广角镜头优点:视角大、拍摄范围广,可以在较近距离内拍摄大场面,还能夸张纵深感。缺点是拍摄时,景物的近大远小现象会有所夸张,变形也严重。

●变焦距镜头:镜头的焦距可根据拍摄需要,在一范围内变动。原理是在镜头中间装有一组能活动的镜片,用变焦环来控制。一般就先调焦后变焦

景深:

调焦过程中,对焦物体前后形成了一个清晰区域,这个清晰区域的范围就是景深范围,这种现象叫景深现象。(影像相对清晰的范围。)

景深的长短取决于三个因素:镜头焦距、相机与拍摄对象的距离、所用的光圈。景深与以上三者的关系是:⑴ 焦距越长,景深越短;焦距越短,景深越长  

距离越近,景深越短,距离越远,景深越长  

光圈越大,景深越短,光圈越小,景深越长  

●获得最大景深的方法:短焦距镜头小光圈+远距离拍摄;

 获得最小景深的方法:长焦距镜头+大光圈+近距离拍摄。

镜头

镜头的分类:  

标准镜头:镜头焦距与底片对角线基本相等,视角接近人眼的视角,大约在50度(课本为46度)。

短焦距镜头(广角镜头):镜头焦距小于底片对角线的镜头,其视角大于人眼视角。广角镜头的视角在75度至90度;

长焦距镜头(望远镜头):镜头焦距大于底片对角线的镜头,其视角小于人眼视角。

  超广角镜头的视角在100度至155度;一般说来视角约为180度称鱼眼镜头。(有人认为视角超过155度的也算鱼眼镜头)。

拍摄逆光的物体 BACK LIGHT

指示灯

取消再次按下BACK LIGHT

当手动调整以下功能中的两个以上时不能使用逆光功能:光圈、增益、电子快门

聚光灯 SPOT LIGHT

如果在使用聚光灯功能的同时按下BACK LIGHT,聚光灯功能将被取消而逆光功能执行

调整光圈      光圈:能根据外界光线变化来调节通光孔大小的装置。IRIS

完整的光圈值系列如下: F1 F1.4 F2 F2.8 F4 F5.6 F8 F11 F16 F22 F32 F44 F64。上一级的进光量刚是下一级的二倍  

操作:

AUTO MODE选择开关设置为OFF

IRIS(光圈)选择开关设置在MAN的位置。光圈指示灯出现在液晶屏上或寻像器中。

转动IRIS调整环以调整光圈。值越小,光圈越大。

IRIS PUSH AUTO瞬时自动光圈调整

光圈的两重作用:①控制曝光量。②控制景深范围。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曝光:来自被摄物体的光线,通过照相机的镜头会聚成影像,落在胶片的感光乳剂层上,引起光化学效应生成潜影,这就是摄影的感光,也叫曝光。

曝光不足 不能正确纪录景物暗的部位的影纹;曝光过渡不能正确纪录景物明亮部位的影纹。  

调整增益

调整电子快门速度:

   AUTO MODE选择开关设置为OFFSHUTTER

使用斑马纹拍摄

解除超级平稳摄像SteadyShot功能

调整AE(自动曝光)

按箭头方向拨动AE SHIFT(自动曝光变化)开关,然后再松开他。AE(自动曝光)变化指示灯出现在液晶屏或寻像器中。

转动SEL\PUSH EXEC(选择\执行)拨轮调整亮度。

AE(自动曝光)变化值设置为0,或再次按箭头方向拨动AE SHIFT(自动曝光变化)开关,然后再松开他。

手动聚焦

调整白平衡

调整白平衡的原因:

数码相机白平衡设置:AWB日光、多云、钨丝灯、荧光灯、闪光灯、自定义

使用宽屏模式

改变菜单设置

连接选购的外接话筒

感光材料: 要获得凝固的图像,需要采用一些感光材料来记录照射的能量  

胶片

CCD charge-coupled device

CMOS ( 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 )

测光组件:早期的相机是没有测光系统的,一般都是估计测光或者使用外置测光表,然后发展到了机身搭载测光表的方式,这种做法相当的不准确,因为测光表所测到的读数只是它自己感受到的光量,而并非从镜头进入的光亮,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CdS(硫化镉)测光元件已经可以缩小到装在机身里面的地步之后,终于出现了TTL(though the len,通过镜头)测光技术,由于是直接测量的镜头收集到的光线,测光的准确度大大提高了

内置测光(TTL)系统的测光方式有5种:多点、单点、平均、重点、区域

变焦:光学变焦 、数字变焦  

焦距:f=8-24mm38-115mm(35mm equivalent) ,广角,长焦

LCD:液晶屏

测光:多点、单点、平均、重点、区域

曝光补偿 :前后景反差大,雪地、逆光  

白平衡:自动、场景、自定义色温:5400K6500K9300K

景深:景物清晰的范围  

感光度:表示感光材料感光快慢的数值。  

负片:能够获得负性记录的感光胶片。  

反差:黑白(或色彩)对比关系的差异程度。

层次:照片中从高调到暗调这一范围内密度变化的速率

宽容度:正确再现景物亮度差异前提下允许曝光量变化范围的数值  

偏光镜:只允许一个极化方向的光通过

柔光镜:柔化光线。对射入光线起折射作用,使景物光线变得柔和,拍成的影像也会呈现出特殊的柔和效果。作用一是使影像柔和,二是降低反差,三是使远景雾化成特殊的雾状效果。

第二节 摄像机高级操作

一、景别  

拍摄距离的改变,能形成各种不同的景别。景别不同,对主体和环境的关系变化有重大的影响。摄影的景别一般分为远景、全景、中景、近景和特写。

 远景——表现场面和总体效果,视野广阔。(展示大环境)

 全景——描述事物全貌,让人产生对被摄物全面的印象。(人像全身)

 中景——重点表现主体本身,在一定意义上说明主体和环境之间的关系。(膝盖以上)

 近景——表现对象是主体本身,让人产生强烈印象,画面集中,主体形象丰满、充实。(胸部以上)

特写——表现对象局部和细节,能强化视觉效果,产生强烈的视觉心理效应。(脸或某个局部)

“特写镜头不仅是人脸空间上和我们距离缩短了,而且它可以超越空间,进入另一个领域,精神领域,或叫做心灵领域。”巴拉兹《电影美学》  放《毕业生》开头的一个特写镜头

大特写——

调整、转换景别主要有两种方面:改变摄影机与被摄物体的距离, 改变镜头的焦距。   

《辛德勒名单》开头穿衣打扮段落000319——000417

二、拍摄方式

固定:

运动:

   拉《巴顿将军》000825——000856

   移(辛德勒名单000417——000950    跟(毕业生本在传送带上的跟拍镜头)

升降(意外的效果)

场面调度  360度空间 《情书》CD2——000600000730

三、机位  拍摄方向  九十度原则(景别一致的相邻两个镜头的机位要超过90度,否则有跳的感觉)

选择被摄物的正面、侧面、斜侧或背面。有时画面角度的选择决定拍摄的成败。

四、焦距  标准镜头  该镜头拍摄的画面接近于人眼的正常感受。

     长焦镜头  

     广角镜头  

     变焦拍摄作用

             两种变焦形式:伸摄,缩摄  

              转移调焦(毕业生本杰明与尼恩、罗宾逊夫人001550——001422

(辛德勒名单000417——000950

轴线规律

《美国往事》上004515——004750

五、人的视线与动作的匹配原则

视线匹配

动作匹配

六、广告拍摄的技术要求:平、稳、清、匀、准

七、角度  

拍摄高度有3种:

拍摄角度的第一个问题是相机的高度和俯仰。

水平视角——眼睛高度的平视是最自然的角度,这和人们平视观看事物的视觉经验一致。被摄对象不会有变形现象。画面平稳,不易变形,客观公正。

画面平稳,不易变形,客观公正,与观众视觉经验相仿,易于被接受。

画面中地平线处于画面中央,易造成画面分割的感觉。(如果将地平线放在正中的位置,要采用适当的前景或其它景物,以冲破横向呆板的线条)。

仰角——被摄物的高大形象被夸张,会出现近大远小和倾斜畸变的现象。

摄影机镜头视轴偏向视平线上方的拍摄方式。

景物的地平线在画面中处于下部或下部画外;

仰拍地上景物时,近处景物高耸于地平线上,十分醒目、突出,后景物被前景遮挡,得不到表现,有净化背景作用。在有后景物出现时,有被压缩在地平线上的感觉;(运用广角镜头仰拍,造成远近景强烈的透视对比——配景缩小法)

画面中竖向的线条有向上方透视集中的趋势;

利用贴近地面的仰拍,可夸张运动对象的腾空、跳跃等动作,并产生更强烈的感受;

拍摄景物时,能将向上伸展的景物在画面上充分展开;

拍摄人物(尤其是人物近景时),要注意分寸。在较近的距离上过仰拍摄,易造成透视变形。(有时为了达到某种艺术的目的,亦有意利用透视变形造成夸张的效果。)

常用于“写意”,表现崇高、庄严、伟大的感觉与气势

俯角——和仰角的视觉效果相反,将被摄物压缩得比实际更矮小。常用来拍摄大的场面,这是因为可以最得较大的取景范围)俯角度常用于描写环境,处理群众场面产生壮观宏伟气势;有时用来造成压抑、低沉的气氛。

摄影机镜头视轴偏向视平线下方的拍摄方式。主要用于表现视平线以下的景物。场景的地平线在画面中处于上部或上部画外;

俯拍低处景物时,近处景物的地面位置在画面底部,远处景物在上部,分布在地平面的景物清晰可见,能展现景物明确的空间位置,造成空间深度感;(顶角度拍摄除外)

画面中竖直线条有向下方透视集中的趋势;(运用广角镜头俯拍,有配景缩小之效果)

较近距离上用过俯角度拍摄,易产生透视变形。

八、移动

斜线运动  《毕业生》开头出入画方式

远近的运动

运动速度走向

1、速度感

速度感与景别和镜头焦距有关。

同样的运动速度,在远景中显得慢,在中景中显得快

不同焦距的镜头拍摄同一速度的运动体,长焦镜头拍出画面表现出速度感快,短焦镜头表现出速度感慢。

长焦拍横向运动,广角拍纵向运动,其速度感特强。

运动体与镜头之间有条状遮挡物时,速度感加强

2、速度与力度

速度快给人感觉力度大。要体现广告商品的力度就要让商品或商标快速运动。

速度同时与节奏有关。拍摄时候的运动突然停止或有缓急变化要比恒速拍摄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运动的呼应

方向:连接逆转方向的镜头是拍摄中的禁忌。必须加进中间镜头

     不能连接两个相对机位拍摄同一运动体镜头,否则会让人觉得运动体又折返回来了。

时间:运动时有时间过程的,一个连续的动作最好能得到全部展示。

第三节让画面更具美感——影视广告构图和用光

一、构图

摄影很讲究构图,以下是15种基本的构图法。但是摄像拍摄的运动的画面,不能仅用静止画面构成,在运动过程中怎么样构图呢。

1、平衡式构图

给人以满足的感觉,画面结构完美无缺,安排巧妙,对应而平衡。常用于月夜、水面、夜景、新闻等题材。

2、对角线构图

把主体安排在对角线上,能有效利用画面对角线的长度,同时也能使陪体与主体发生直接关系。富于动感,显得活泼,容易产生线条的汇聚趋势,吸引人的视线,达到突出主体的效果

3、九宫格构图  

也叫井字构图,将被摄主体或重要景物放在“九宫格”交叉点的位置上。“井”字的四个交叉点就是主体的最佳位置。一般认为,右上方的交叉点最为理想,其次为右下方的交叉点。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这种构图格式较为符合人们的视觉习惯,使主体自然成为视觉中心,具有突出主体,并使画面趋向均衡的特点。

4、小品式构图

通过近摄等手段,并根据思想把本来不足为奇的小景物变成富有情趣、寓意深刻的幽默画面的一种构图方式。具有自由想象、不拘一格的特点。本构图没有一定的章法。

5、垂直式构图

6、曲线构图

7S型构图

画面上的景物呈S形曲线的构图形式,具有延长、变化的特点,使人看上去有韵律感,产生优美、雅致、协调的感觉。当需要采用曲线形式表现被摄体时,应首先想到使用S形构图。常用于河流、溪水、曲径、小路等

8、框架式构图

9、斜线式构图

10、放射式构图

也被称为向心式构图。主体处于中心位置,而四周景物呈朝中心集中的构图形式,能将人的视线强烈引向主体中心,并起到聚集的作用。具有突出主体的鲜明特点,但有时也可产生压迫中心,局促沉重的感觉。  

11X形构图

线条、影调按X形布局,透视感强,有利于把人们视线由四周引向中心,或景物具有从中心向四周逐渐放大的特点。常用于建筑、大桥、公路、田野等题材  

12、变化式构图

景物故意安排在某一角或某一边,能给人以思考和想象,并留下进一步判断的余地。富于韵味和情趣。常用于山水小景、体育运动、艺术摄影、幽默照片等。

13、三角形构图

14、对分式构图

将画面左右或上下一分为比例2:1的两部分,形成左右呼应或上下呼应,表现的空间比较宽阔。其中画面的一部分是主体,另一半是陪体。常用于表现人物、运动、风景、建筑等题材。  

构图无固定法则,美是创作的关键

●光线在造型方面的作用有6点:1)勾画被摄体轮廓;2)表现被摄体的立体形态和空间深度;3)表现被摄体质感;4)表现色彩和环境气氛;5)吸引观众注意力,突出主体;6)造成特殊效果。

动态构图规律:静与动的统一 P86

静态构图在影视里很少用

影视广告一般从动态构图开始以静态构图结束。

这个构图是宽泛意义上的,出现前景也叫构图。

以《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维吾尔》看构图和用光

二、用光

玩摄影就是在玩光线。

就如同素描,光线的表现力就是一幅好作品的“魂”。

几个概念:任何一种光线都存在着三个要素,即强度、方向和色调。

1、摄影的可用光源

●从光源的来看,可将其分为自然光(来自太阳和月亮、星星的光线以及广阔的苍穹反射来的阳光、月光和星光)和人造光(火光、灯光等)。

自然光        人造光

光线在造型上的作用有:勾画被摄体轮廓,表现立体感和空间感,表现质感,表现色彩和环境氛围,突出主体等。

2、摄影的可用光种

根据光源与被摄主体和摄像机水平方向的相对位置,可以将光线分为顺光、逆光、侧光三种基本的类型;  

根据三者纵向的相对位置,又可分为顶光、俯射光、平射光及仰射光四种光线的方向  

【实验作业】

1、拍摄十个有效镜头

2、模仿拍摄

实验二:影视后期:画面的处理

【实验目的及要求】

了解线编与非线性编辑的基本知识,掌握音视频处理软件Premiere的基本操作和高级操作,理解剪辑理念,能够运用理念处理后期视频和声音素材。

【实验内容】

线编与非编;premiere的基本操作;premiere的高级操作——技术层面; 视频编辑的高级操作——剪辑技巧; 后期剪辑理念; 经典剪辑分析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premiere的高级操作——技术层面; 视频编辑的高级操作——剪辑技巧  

教学难点:视频编辑的高级操作——剪辑技巧; 后期剪辑理念;  

【实验设备器材】

非编工作站

【教学步骤】

第一节 线编与非编(2学时),第二节premiere的基本操作(4学时),第三节premiere的高级操作——技术层面(4学时)第四节视频编辑的高级操作——剪辑技巧(4学时)第五节 后期剪辑理念(2学时)第六节 经典剪辑分析(2学时)  

第一节 线编与非编  

概述:一 影视编辑二影视编辑的历史发展沿革  

线编和非编

一、概念

二、非编的优势

三、数字非线性编辑的系统构成

  1.非线性编辑系统的硬件平台

  2.非线性编辑软件

四、视频的格式

五、非线性编辑软件的工作流程

灌输学生一个思想:实验的目的不是让学生学会具体的一款软件的操作,而是通过这款软件,找到学习操作的方法。也即展示一些学生没接触过的领域,做初步的引领,以后的学习还在个人。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六、Premiere的操作(视频教程)

Premiere基本操作及初步剪辑

蒙太奇   剪辑

Premiere特效制作

Premiere字幕制作

第二节Premiere Pro的基本操作

一、窗口介绍  

菜单栏:它将命令通过菜单的形式分类组织到一起。

Project】(项目窗口),它是整个项目制作的核心,用于存入所有的基本素材。新版本中这个窗口中还包括了【Effects】(特效)等内容。

Monitor】(监视器窗口),它是用于对源素材和节目进行可视化编辑。 这里面还有【EffectsControls】(特效控制)等内容。  

Tools】(工具箱),它包括了视、音频片段的剪辑工具。

Timeline】(时间线窗口),它是用于对整个节目的各个素材进行编辑。

Info】(信息面板),它显示了所选剪辑或过渡的有关信息。

History】(历史面板),它将所进行的动作按先后顺序排列出来,允许返回到以前的操作。

二、 Premiere Pro的基本工作流程

创建项目工程

在桌面上单击快捷方式按钮,打开Premiere Pro应用程序。创建新项目文件,在弹出的欢迎界面中单击【New Projects】(新项目)按钮创建一个新的项目文件.

在弹出的【New Projects】(新项目)对话框中选择【Loud Present】(载入预设值),选择DV-PAL下的Standard 48kHz

导入素材

Premiere Pro的菜单栏中单击【File】(文件)→【Import】(输入)命令,打开输入文件对话框,将采集的素材和一个音频素材输入项目窗口中。

预览素材

在项目窗口中双击视频素材,视频素材显示在监视器窗口的素材窗口中。并单击素材窗口工具栏中的按钮,播放预览素材。

剪辑素材

在项目窗口中素材,将文件拖动到【Timeline】(时间线窗口)中的【Video】(视频)轨道中。

将【Timeline】(时间线窗口)中的放大滑块向右拖动,放大素材片段在这个窗口中的显示。在工具箱中单击激活选择工具按钮,在【Timeline】(时间线窗口)中调整素材的位置。

添加特效:

在项目窗口中激活【Effect】(效果)标签页。 将选中的过渡效果拖动到【Timeline】(时间线窗口)中,光标变为 提示符号出现时释放鼠标,将过渡效果添加到片段上。  

合成声音

在项目窗口中音频素材文件名称上单击并拖动鼠标,光标变成符号。将文件拖动到【Timeline】(时间线窗口)中的【Audio1】(音频1)轨道中。 在工具箱中单击激活选择按钮,将光标放置在音频素材的右端,当光标变为提示符号时,拖动鼠标,调整音频素材的长度,使其与视频素材的长度一致。  

渲染生成影片

调整工作区域的长度正好包括所有素材。在菜单栏中单击【File】(文件)→【Export】(输出)→【Movie】(影视)命令,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将文件保存。单击 按钮,系统开始渲染生成影片,渲染过程结束后,影片生成。  

三、各窗口的基本操作(见自编教材)

3.1.3.1项目窗口的使用:在项目窗口输入、组织素材      

4.1.3.2监视器窗口的使用      

4.1.3.3时间线窗口的使用      

4.1.3.3  工具箱窗口的使用    

4.1.4  视频固有特效和过渡效果    

4.1.4.1视频固有特效      

4.1.5  添加字幕      

4.1.5.1字幕和字幕设计窗口    

4.1.5.2制作简单字幕      

4.1.5.3  制作滚动字幕    

4.1.6  影片的生成    

4.1.6.1输出为影视格式    

4.1.6.2输出为静止图像格式

第三节  Premiere Pro的高级操作——技术层面

4.2  视频编辑的高级操作——技术层面      

4.2.1  视频特效      

4.2.1.1视频特效的添加和调整      

4.2.1.2画面调整特效      

4.2.1.3 视频变幻特效      

4.2.2  PREMIERE PRO声音处理  

4.2.2.1 Premiere Pro的音响效果    

4.2.2.2音频素材的基本操作    

第四节Premiere Pro的高级操作——剪辑技巧

一、画面组接的剪接点

以画面内容的起、承、转、合以及画面内容的内在节奏作为参照因素选择的剪接点。分为:.动作剪接点、.情绪剪接点、节奏剪接点。

内容一:动作剪接点

以画面中的人物(或动物)的形体动作为基础,选择动作的开始、或进行中、或是动作的结束来作为剪接点。

1/2剪辑法:把一个动作剪成2个、3个甚至多个镜头,但要保证整个动作是完整的。  

1/3剪辑法:把一个动作剪三段,去掉中间一段,将首段动作与末段动作组接在一起。

2/3剪辑法:把一个动作剪成三段,中间部分在前后两个镜头中是重复的。  

内容二:情绪剪接点

以人物的心理情绪基础,根据人物的情绪使其喜、怒、哀、乐等外在表情的表达过程选择剪接点。

内容三:节奏剪接点

节奏剪接点使用的镜头一般是没有人物语言的镜头,它以事件内容发展进程的节奏线为基础,根据内容表达的情绪气氛以及画面造型特征来灵活地处理镜头的长度与剪辑点

分解《辛德勒的名单》开头穿衣一段。

二、声音剪接点

以声音因素为基础,根据画面中声音的出现与终止以及声音的抑扬顿挫来选择的剪接点称为声音剪接点。

内容一:音乐剪接点

歌曲、戏曲、器乐曲等音乐类节目的剪接点:以音乐节奏、乐句、乐段的出现、起伏与终止为主要依据来选择。

画外配乐的剪接点:将音乐的节奏、乐句、乐段与画面内容的情绪及长度有机的结合起来。拉片分析《纽约时代广告-上海宣传片》

内容二:音响剪接点

音响剪接点要求与画面内容为基础,在某一段效果音响的首尾选择剪接点。

三、运动的组接

“静”:主体静止的固定镜头画面(运动镜头的起幅、落幅也相当于“静”的画面)

“动”:主体运动的固定镜头画面或运动镜头画面。

固定镜头接固定镜头

静接静:静止的主体接静止的主体。两个静态构图画面的组接,按两个画面主体在空间关系、逻辑关系、造型特征的联系组接镜头,使镜头的组接合乎情理。

动接动:运动的主体接运动的主体。按“动态内容相似”、 “事物运动的方向” 、“动作剪接点” 等方式组接。  

动接静:运动的主体接静止的主体。选择前一个镜头中主体动作瞬间停歇处或动作完成之后作为剪接点,接下一个主体静止的镜头。

静接动:静止的主体接运动的主体。选择后一个镜头中主体动作即将开始的瞬间作为剪接点,上一个主体静止的镜头与之相接。

运动镜头接运动镜头

静接静:把上一个运动镜头的落幅与下一个运动镜头的起幅组接。这是一种常用的组接方式,两个运动方向相同或相反的镜头都可用此方式组接。

动接动:去掉落幅和起幅,在镜头运动中组接。注意上下两个镜头运动方向、运动速度要相似。

静接动(或动接静): 把一个主体静止的固定镜头与运动镜头在动中组接(反之同样)注意:利用两个画面内主体的呼应关系,来表现固定镜头与运动镜头之间的内在联系。  

运动镜头与固定镜头之间的组接

静接静:把一个主体静止的固定镜头与运动镜头的起幅组接(反之同样)。

动接动:主体运动的固定镜头与去掉落幅和起幅运动镜头组接(即:把固定镜头内的运动剪接点与运动镜头在动中组接)。注意:利用固定镜头内主体的动势,寻找恰当的动作剪接点。

第五节  后期剪辑理念

1、蒙太奇的概念

蒙太奇来自法语,原义是建筑学上的“构成”、“装配”,借用到电影中变成了“组接”、“构成”之意。就是在影视制作的后期,将拍摄下来的镜头素材挑选后按照一定要求和意图重新排列、组合,指镜头组接的技巧和手段。

电影的基本元素是镜头,而连接镜头的主要方式、手段是蒙太奇。

蒙太奇是电影艺术的独特的表现手段。

A一个人在笑

B一把手枪直指着

C同一个人脸上露出惊惧的样子

2、蒙太奇理论探讨

蒙太奇学派: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期的苏联,以爱森斯坦、库里肖夫、普多夫金为代表。

探索主要集中在对蒙太奇的实验与研究上,创立了电影蒙太奇的系统理论,并将理论的探索用于艺术实践,创作了《战舰波将金号》《母亲》《土地》等蒙太奇艺术的典范之作,构成了著名的蒙太奇学派。

爱森斯坦:两个并列的蒙太奇镜头,不是“二数之和”,而是“二数之积”。

库里肖夫实验

一般说来,单个镜头是不能独立用来叙事或表意的,意义的产生是通过几个镜头组接成的镜头段落来实现的。

镜头组接排列的顺序对镜头语言的意义表达会产生重要影响。

在镜头语言的表意中,两个以上镜头连接后所形成的意义要超过他们各自基本含义之和。

镜头语言在表意中,可以自由处理时空,创造出影视语言独特的时空结构。

3、蒙太奇的功用

通过蒙太奇手段,电影的叙述在时间空间的运用上取得极大的自由。

1)  蒙太奇的运用,使电影艺术家可以大大压缩或者扩延生活中实际的时间,造成所谓“电影的时间”,而不给人以违背生活中实际时间的感觉。

2)  通过镜头更迭运动的节奏影响观众的心理。通过镜头、场面、段落的分切与组接,对素材进行选择和取舍,以使表现内容主次分明,达到高度的概括和集中。

3)  引导观众的注意力,激发观众的联想。每个镜头虽然只表现一定的内容,但组接一定顺序的镜头,能够规范和引导观众的情绪和心理,启迪观众思考。

4、蒙太奇的种类

蒙太奇具有叙事和表意两大功能,据此,我们可以把蒙太奇划分为三种最基本的类型:

叙事蒙太奇、表现蒙太奇、理性蒙太奇。前一种是叙事手段,后两类主要用以表意。

在此基础上还可以进行第二级划分。

叙事蒙太奇:

亦即作为技术手段的蒙太奇,是将许多分镜头按逻辑或时间顺序分段组接在一起,来简单地叙述一段剧情,展示一系列事件。

叙事蒙太奇包括交叉蒙太奇、平行蒙太奇(《甜蜜蜜》)重复蒙太奇、连续蒙太奇等。

Example:

主人伏在写字桌前看书,听到敲门声。

客人在门外敲门。

主人站起,走向房门开门。

主客人握手招呼。

这四个镜头组成一组连贯的动作,属于叙事性蒙奇。

平行蒙太奇 这种蒙太奇常以不同时空(或同时异地)发生的两条或两条以上的情节线并列表现,分头叙述而统一在一个完整的结构之中。  

交叉蒙太奇 又称交替蒙太奇,将同一时间不同地域发生的两条或数条情节线交替剪接在一起,其中一条线索的发展往往影响另外线索,各条线索相互依存,最后汇合在一起。这种剪辑技巧极易引起悬念,造成紧张激烈的气氛,加强矛盾冲突的尖锐性  

重复蒙太奇 它相当于文学中的复叙方式或重复手法,在这种蒙太奇结构中,具有一定寓意的镜头在关键时刻反复出现,以达到刻划人物,深化主题的目的。  

连续蒙太奇 沿着一条单一的情节线索,按照事件的逻辑顺序,有节奏地连续叙事。易有拖沓冗长,平铺直叙之感。  

表现蒙太奇  

以镜头对列为基础,通过相连镜头在形式或内容上相互对照、冲击,从而产生单个镜头本身所不具有的丰富涵义,以表达某种情绪或思想。

隐喻蒙太奇 通过镜头或场面的对列进行类比,含蓄而形象地表达创作者的某种寓意。  

这种手法往往将不同事物之间某种相似的特征突现出来,以引起观众的联想,领会导演的寓意和领略事件的情绪色彩。

如普多夫金在《母亲》一片中将工人示威游行的镜头与春天冰河水解冻的镜头组接在一起,用以比喻革命运动势不可挡。

对比蒙太奇 通过镜头或场面之间在内容(如贫与富、苦与乐、生与死、高尚与卑下、胜利与失败等)或形式(如景别大小、色彩冷暖、声音强弱、动静等)的强烈对比,产生相互冲突的作用,以表达创作者的某种寓意或强化所表现的内容和思想。  

心理蒙太奇 是人物心理描写的重要手段,它通过画面镜头组接或声画有机结合,形象生动地展示出人物的内心世界,常用于表现人物的梦境、回忆、闪念、幻觉、遐想、思索等精神活动。在剪接技巧上多用交叉穿插等手怯,其特点是画面和声音形象的片断性、 叙述的不连贯性和节奏的跳跃性,声画形象带有剧中人强烈的主观性。  

理性蒙太奇

它是通过画面之间的关系,而不是通过单纯的一环接一坏的连贯性叙事表情达意。理性蒙太奇与连贯性叙事的区别在于,即使它的画面属于实际经历过的事实,按这种蒙太奇组合在一起的事实总是主观视像。这类蒙本奇是苏联学派主要代表人物爱森斯坦创立与表现蒙太奇相比,这是一种更注重理性、更抽象的蒙太奇形式。

5、蒙太奇的反对理论

法国影评人巴赞认为,蒙太奇远非电影的本性,应对其否定。

他的理论基础建立在“电影的照相本性”上。他认为一切艺术都是以人的参与为基础的,唯独照相有不让人介入的特权,电影的本性就是来自照相本性,其艺术感染力来自同一源泉:对真实的揭示。德国的克拉考尔也说“电影按其本质来说,是照相的一次外延”,他们认为电影的任务就是纪录客观存在的世界。

巴赞说,“唯有这冷眼旁观的镜头能还世界以纯真的原貌”,“清除我们的感觉蒙在客体上的精神锈斑”。他认为,电影导演的首要职责是尊重他所描绘的物质和事件,而不是表达他对它们的看法,所以蒙太奇应被禁用。因为蒙太奇的叙述方式隐含着把意见强加于观众的危险,电影往往强迫观众接受某种意识形态,而电影本性是反对这种作法的。

巴赞提出用以代替蒙太奇的手段是景深镜头的运用。因为景深镜头有纵深感,可以把不同人物和他们之间发生的事件放在同一个镜头内,这又包含着演员调度与摄影机调度的运用,即利用演员位置的调动与摄影机的移动不断地跟摄人物。这样拍摄的镜头必然地有较长的长度,因此巴赞的理论又曾被称为“长镜头理论”。

景深是为了保持剧情空间的完整性,长镜头是为了保持剧情时间的完整性,也就是为了达到巴赞所要求的“真正的时间流程,真正的现实纵深”,而不致为蒙太奇的分割所破坏。

巴赞的理论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电影创作上的一次大变革,也推动了长期停滞的电影美学的发展。但是电影界一般认为,巴赞完全否定蒙太奇、推崇景深镜头连续拍摄,具有片面性。

第六节  经典剪辑分析

累积剪辑  《一夜风流》

游艇的镜头是从全景到中景,船员的景别也是从全景到中景,这是好莱坞电影在三四十年代惯常采用的剪辑方式——累积法剪辑,即景别不是跳跃的、信息量较大、视觉刺激较强的远景-中景-特写或全景-近景。在采用累积法剪辑叙事时,景别遵循着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的规律变化;在渲染情绪或动作时,经常大量采用同景别、不同机位、相同主体的镜头按照特定的节奏剪辑在一起。这种方式后来被新好莱坞的流畅剪辑所取代。

流畅剪辑:《美国往事》《毕业生》

MV式剪辑:《情书》

博子写信给已经死去的男藤井树,却收到了女藤井树出于好奇的回信,博子与现在的男友跟秋场讨论这件神秘的事,秋场追问博子,两人最后拥吻的场面采用这种节奏剪辑法:

摄影机移动拍摄秋场近景|秋场与博子二人全景|移动拍摄秋场近景|001900——

二人近景|秋场近景|二人中景|移动拍摄秋场近景|二人中景|移动拍摄秋场近景|移动拍摄博子近景|移动拍摄二人中景|移动拍摄博子近景|移动拍摄二人全景|移动拍摄二人近景|移动拍摄博子近景|二人全景|博子近景|换角度拍摄二人拥吻近景,以便利用炉火熊熊的炉子作为背景。

【实验作业】

1、剪辑练习

2、特效练习

3、完整影视广告后期处理

实验三:影视后期:声音的处理

【实验目的及要求】

认识影视广告声音元素,掌握数字化音频知识,能够运用摄像机或者录音软件进行录音和基本的声音处理。

【实验内容】

声音的录制,数字化音频,音频格式,音频处理软件Audition的操作及使用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掌握音频录制及音频格式

教学难点:数字化音频的处理

【实验设备器材】

非编工作站、声音处理软件

【教学步骤】

教学进程     第一节 影视广告中声音(2学时),第二节数字化音频(8学分)

第一节 影视广告中声音  

一、声音简史

声音是传递信息的重要媒体,在多媒体作品中,适当地运用声音能起到文字、图像、动画等媒体形式无法替代的作用,如调节多媒体作品使用者的情绪,引起使用者的注意等。当然,声音作为一种信息载体,其更主要的作用是直接、清晰地表达语意。

在电影发展史上,声音作为造型元素之一,它的出现比画面语言要晚30余年。

无声电影时代,声音开始出现。对于各种类型的影片来说,声音与画面的关系不同。卡通片与其他类型的影片

通常剪辑中一般地让声音配合画面,但是在卡通片中,声音常常成为首要的因素。大名鼎鼎的沃尔特•迪斯尼(Wolter Disney)。他的影片从一开始就是巧妙使用声音的范例。我们知道,在实际生活中,动作和伴随动作的音响总是同步的,拍摄或剪辑动作时只要注意它们的时值相同就可以了,但在卡通片里,镜头的长短与每个镜头的画幅数量则要严格地按照声音的长度进行计算,所以在卡通片中,声音常常成为首要的因素。如何让画面的动作与声音合拍,成为卡通片能否成功的第一位问题。例如,影片中有一只可爱的小动物正在弹奏钢琴,必须先选定钢琴音乐,计算它每一个乐音的长度需要占据多少格的画面;而且要注意到这些画面中,哪个手指要准确地落到钢琴的哪个琴键上,同时其它手指应该是什么姿势。我们发现,制作这部动画片的第一步骤是声音(音乐),然后才是画面:画面要配合声音,而不是通常剪辑中一般地让声音配合画面。

       声音的加入促使电影在其它方面都发生了飞速的进步——如照明、场景设计、胶片、镜头、化妆、美工、模型和特技设计等。

比如灯光,最初的电影很少使用白炽灯照明,因为它的亮度在早期曝光条件下远远不够。但在开创了录音技术后,原来所采用的弧光灯照明就不得不被淘汰,因为它在发光的同时也产生很大的噪音,而白炽灯却不发出任何声音,因而照明技术和感光技术也随之发生了革命,各种能满足不同亮度需要的白炽灯被研制出来,大的小的,装在摄影机箱顶的。装上轮子可以移动的,等等。原来广泛使用的两侧泛光照明和正前方的照明,也让位给有选择的和有控制的照明。

随着照明的变化,布景的设计也有了变化。无声片时期,拍摄时最忌讳白色,因为它在弧光灯下会产生耀眼眩目的色调,因此需要白色布景的地方便用粉红色或青色替代,而白炽灯改变了这种状况,类似于由声音制约照明,再导致拍摄中其它方面的变化还有许多,总之,从技术上来说,声音加入电影.并不只是简单的相加,它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

二、影视广告中声音元素及其作用

人声 《奔腾剃须刀》介绍产品信息  

音乐  包括背景音乐和广告歌

音乐的获得方式:寻找资料和自己创作

运用背景音乐的目的:表现主题(脑白金广告)、烘托气氛

广告歌就是将所要传达的广告信息用歌曲形式表达出来。(金立荷塘手机-凤凰传奇)

广告歌的根本属性是广告而不是歌,其承载商品信息的使命

     广告歌特点:通俗、易于传颂;节奏鲜明、旋律优美;广告信息巧妙安插其中;与产品的品牌个性相吻合

音响    音响是一种极为有力的表现要素

塑造环境气氛

充当广告的主题部分  

发挥提示作用  

三、声音元素的美学意义

声音的造型美

影视作品中的声音,包括人声、音响、音乐。和画面一样也是有造型作用的,它们也具有造型美,所谓的造型美,就是它们能够通过自己的物质形态,为影视作品增加真实性,表意性和表情性。

1、表现真实

电影电视由于声画并茂,使得它们成为一种最具有现场感的真实艺术。而现场中各种声音的真实,来源于它们的生活化、性格化。观众看到的是篱笆门被打开,而听到的是沉重的木门门轴缺油且被推动的嘎吱声,是不真实的.因为这声音不符合观众的生活经验。

在人声处理方面。话剧演员的艺术实践为影视艺术的声音语言提供了借鉴。享誉中外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大师们,在声音的造型美上下了很大功夫。如在经典名剧《茶馆》中,饰演庞太监的演员童超台词很少,但他一张嘴:“那还用说吗?天下太平了:圣旨下来,谭嗣同问斩!告诉您,谁敢改老祖宗的章程,谁就掉脑袋!”就把一个凶狠毒辣、垂死挣扎的封建皇朝代言人、忠心耿耿的奴才并身心变态的“怪物”的个性,完全展现在观众面前。剧中的童超,他只能是太监,他只能是这一个“庞太监”。他的声音完全属于了庞太监,而不能再是别的什么人物。同样这部戏里,于是之扮演从20多岁血气方刚又十分精明,直到40年后才60多岁、但已苍老无力,只能苟延残喘的,时间跨度及性格反差极大的掌柜王利发;郑榕与蓝天野扮演了具有同样时间跨度的常四爷和秦仲义,以及英若诚扮演的刘麻子和小刘麻子,李源扮演的二德子、小二德子,李大干扮演的宋思子和小宋恩子,林连昆份演的吴样子相小吴样子等等,都准确地传达了人物的神采,整部《茶馆》几十个人物的声音造型都非常精彩,给观众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音响声音的真实性有时几乎是决定影视作品真实性的关键,因为人声与音乐都有它的特定标准。观众对音响却有着共同的标准,篱笆门的声音与木门的声音绝不能互相替代,所以导演对录音师的采音工作不能降低标准,卡雷尔•赖兹曾举例说:例如,某个场景需要出现汽车喇叭声音,而剪辑师仅把资料中喇叭的声带选出来进行配音,是很不够的。剪辑师必须了解这个场景中喇叭声的含义,并录制相应的汽车喇叭声带。他更具体地描述了一个假想的情况:……例下面三个场景都可能需要汽车喇叭的鸣声:

   (1)作为一般背景中来往车辆的喧闹声;

   (2)某个喜剧中,小儿子爬到他父亲汽车的座位上,不断地按喇叭,使父母感到很烦恼;

   (3)驾驶员在快要撞上孩子时拼命按喇叭,发出最后的警告。

在第一种场合下,可以用一种低沉不规则的长短间隔的喇叭声;在第二种场合下,可以用又长又高的鸣声,并加之以刺耳的持续的尖声,使人感到烦躁讨厌:在第三场合下,则可用一种短促的、单的高音,使人听了毛骨悚然,有效地发出大祸临头的警告。在上述各种场合下,这些声音郡是十分可信的,但通置它们的不同音质,增强了场争景的戏剧效果。

音乐是影视的声音中最不具体、最不准确的表现手段,因为它无法去模仿生活中种种真实存在的声音,但它却是最富于情感和感染力的因素。在难以用画面或者人声对话表达情感的深度和广度的时候,在故事中感情最浓的时候,在画面的气氛需要渲染的时候,音乐便会大有用武之地。音乐,是人声语言的延伸.人物情感的深化,也是影视作品感染观众的重要手段。影视作品对音乐情感真实性的要求,即要求它能够准确地模拟人的情感色彩。

2、声音的表意功能

音响一般是用来表现环境的。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音响的表意功能:折射社会环境

1991 导演杨德昌,这是一部史诗般的巨片,呈现的是50年代台湾的社会状态和文化冲突在少年人心中造成的深刻影响。影片表达的是以小四为代表的少年的成长失败。002722——002830  

好的导演可以用声音参与剧情的表现

美国影片《午夜牛郎》(美国联美影片公司1969年出品.导演:约翰•施莱辛格,中有一场意味深长的戏:主人公乔来到东部的大城市过起了男妓生活。他第一次勾上一个女人,两个人在床上翻滚,不时压到了床上的电视机遥控板,造成电视机不断改换频道。这时,电视机音量很大,两个人在床上的声音反而听不到。而由于颇频变换频道,电视里一会儿是笑声,一会儿是狗叫,一会儿是牧师布道,一会儿又是商品广告,颠来倒去,翻来覆去。这些声音既是画面的同步环境声音,实际上又有独立的美学品格:男妓的职业就是这样错乱,这样疯狂。0020:56——002135

3、声音参与叙事

《有话好好说》利用声音形成平行叙事结构 002620——002725

4、声音表现人物心里

《甜蜜蜜》声音表现人物心里,推动叙事 011530——011810

《罗马11时》展示人物的内心

5、音乐强化视听与情感效果

《美国往事》(1984年,导演赛尔乔.莱哦内)002850——003300

有声源音乐与无声源音乐的流畅切换,引导观众和面条在现实与回忆之中徘徊,极大的强化了这场戏的视听与情感效果。

6、声音表达影片主旨

《小武》贾樟柯电影

7、声音在影视作品时空关系中的表意功能

声音可以突破画面所限定的时间而向前或向后推移,达到时间的拓展。如日本电影《生死恋》1971年,导演中村登

声音还可以拓展画面空间。如英国大卫•里恩的《桂河桥》、日本NHK的《金字塔的奇闻趣事》。

放《电影中的拟音》开阔学生的视野

第二节 数字化音频  

一、数字音频

声音的物理属性:所谓声音是指耳朵对空气波动所产生的响应,这种响应传递到大脑…..

声音与音频是等同的。音频这个专业术语,人类能够听到的所有声音都称之为音频,它可能包括噪音、音乐、语音等。声音被录制下来以后,无论是说话声、歌声、乐器都可以通过数字音乐软件处理。

1.音频指人感受到的声音频率。

人发声的频率通常为300Hz-3400Hz的频带。

人耳能够感受到的频率范围为20HZ-20KHZ。(K=1000M=1000KG=1000MT=1000G

声音具有音调,音强,音色三要素。音调与频率有关,音强与幅度有关,音色由混入基音的泛音所决定。

2.音频文件指存储声音内容的文件。

3、数字化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而信息的数字化也越来越为研究人员所重视。早在40年代,仙农证明了采样定理,即在一定条件下,用离散的序列可以完全代表一个连续函数。就实质而言,采样定理为数字化技术奠定了重要基础。

数字化技术的重要性至少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数字化是数字计算机的基础:若没有数字化技术,就没有当今的计算机,因为数字计算机的一切运算和功能都是用数字来完成的。

数字化是多媒体技术的基础:数字、文字、图象、语音,包括虚拟现实,及可视世界的各种信息等,实际上通过采样定理都可以用01来表示,这样数字化以后的01就是各种信息最基本、最简单的表示。因此计算机不仅可以计算,还可以发出声音、打电话、发传真、放录象、看电影,这就是因为01可以表示这种多媒体的形象。用01还可以产生虚拟的房子,因此用数字媒体就可以代表各种媒体,就可以描述千差万别的现实世界。

数字化是软件技术的基础,是智能技术的基础:软件中的系统软件、工具软件、应用软件等,信号处理技术中的数字滤波、编码、加密、解压缩等等都是基于数字化实现的。例如图象的数据量很大,数字化后可以将数据压缩至10到几百倍;图象受到干扰变得模糊,可以用滤波技术使得变得清晰。这些都是经过数字化处理后所得到得结果。

数字化是信息社会的技术基础:数字化技术还正在引发一场范围广泛的产品革命,各种家用电器设备,信息处理设备都将向数字化方向变化。如数字电视、数字广播、数字电影、DVD 等等,现在通信网络也向数字化方向发展。

数字化是信息社会的技术基础,有人把信息社会的经济说成是数字经济,这足以证明数字化对社会的影响有多么重大。

4、数字音频

音频数字化(音频媒体的数字化处理): 把模拟音频信号转换成离散的数字序列。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海量存储设备和大容量内存在PC机上的实现,对音频媒体进行数字化处理便成为可能。数字化处理的核心是对音频信息的采样和量化,通过对采集到的样本进行加工,达成各种效果,这是音频媒体数字化处理的基本含义。  

4、音频媒体的基本处理  

基本的音频数字化处理包括以下几种:  

前期处理包括采样、量化。

后期处理包括各种变换(如:格式转换,插值运算)和特效处理(如淡入、淡出、音量调节、高通、低通滤波器等)。

二、音频参数

影响数字声音波形质量的主要因素有3个:即采样频率(数字化音频录制的精确程度,44.1kHz22.05kHz11.025kHz)、量化位数和记录声音的通道数。例如:双声道、16位量化(216)、44.1 kHz采样频率质量就比双声道、8位量化、44.1 kHz采样频率采集的波形声音要好。

(描述Wave文件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采样精度∕采样频率,另一个是量化位数。)

采样频率    因为Wave是数码信号,它是用一堆数字来描述原来的模拟信号,所以它要对原来的模拟信号进行分析,我们知道所有的声音都有其波形,数码信号就是在原有的模拟信号波形上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取点”,赋予每一个点以一个数值,这就是“采样”,然后把所有的“点”连起来就可以描述模拟信号了,很明显,在一定时间内取的点越多,描述出来的波形就越精确,这个尺度我们就称为“采样精度”。

我们最常用的采样精度是44.1kHz。它的意思是每秒取样44100次,之所以使用这个数值是因为经过了反复实验,人们发现这个采样精度最合适,低于这个值就会有较明显的损失,而高于这个值,人的耳朵已经很难分辨,而且增大了数字音频所占用的空间。一般为了达到“万分精确”,我们还会使用48k甚至96k的采样精度,实际上,96k采样精度和44.1k采样精度的区别绝对不会像44.1k22k那样区别如此之大,我们所使用的CD的采样标准就是44.1k,目前44.1k还是一个最通行的标准,有些人认为96k将是未来录音界的趋势。DVD使用96k的采样频率。

量化位数 就是量化的精度,数码录音一般使用16比特(16个二进制位,比特描述的是音的振幅,把一段声音中最强最响的声音表示为216,最弱的为0,声音的强弱就在0216之间变化,16比特就是指把波形的振幅划为21665536个等级),20比特,24比特制作音乐。  

什么是“比特”?声音有轻有响,影响轻响的物理要素是振幅,作为数码录音,必须也要能精确表示乐曲的轻响,所以一定要对波形的振幅有一个精确的描述,“比特”就是这样一个单位,16比特就是指把波形的振幅划为21665536个等级,根据模拟信号的轻、响把它划分到某个等级中去,就可以用数字来表示了。

和采样精度一样,量化位数越高,越能细致地反映乐曲的轻、响变化。20比特就可以产生1048576个等级,表现交响乐这类动态十分大的音乐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

比特率是bps(bit per second)每秒多少位,比特就是位,也被称为位速。

这个概念在常在MP3/WMA等压缩文件里才用。

对于WAVE文件而言,比特率就是采样频率和量化位数、通道数的乘积。举例:WAV格式的《月光下的凤尾竹》。

压缩后的文件的比特率不是采样频率和量化位数、通道数的直接乘积,而是再乘以压缩率,更多被称为位速。如WMA格式的《今天你要嫁给我》。

动态范围和比特率的关系

“动态”,它其实指的是一首乐曲最响和最轻的对比能达到多少,我们也常说“动态范围”,单位是dB,而动态范围和我们录音时采用的比特率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如果我们使用了一个很低的比特率,那么我们就只有很少的等级可以用来描述音响的强弱,我们当然就不能听到大幅度的强弱对比了。

动态范围和比特率的关系是;比特率每增加1比特,动态范围就增加6dB。所以假如我们使用1比特录音,那么我们的动态范围就只有6dB,这样的音乐是不可能听的。16比特时,动态范围是96dB。这可以满足一般的需求了。20比特时,动态范围是120dB,对比再强烈的交响乐都可以应付自如了,表现音乐的强弱是绰绰有余了。发烧级的录音师还使用24比特,但是和采样精度一样,它不会比20比特有很明显的变化,理论上24比特可以做到144 dB的动态范围,但实际上是很难达到的,因为任何设备都不可避免会产生噪音,至少在现阶段24比特很难达到其预期效果。

通道数  声音有几个通道,如单声道、双声道、三声道、五声道、七声道。双声道只有左、右声。三声道有正前、前左、前右。五声道有正前、前左、前右、后左、后右。5.1声道是多加了一个低音通道。七声道加了正左、正右。还有几十个声道的环绕立体声。

三、音频格式

选择声音素材,除了声音的内容,还要考虑声音的文件格式。对于不支持的格式,要转换成可以支持的格式;对于支持的格式,要在保证声音品质的前提下,选择容量小的格式;对于容量大的格式,如果是WAVE格式,可以进行压缩。

量化后的数字信息直接存入计算机将会占用大量的存储空间,所以必须对数字信息进行压缩和编码后再存入,其中又分为无损和有损两类。一般来说,音频文件后缀名就是一种编码方式的名字,但是文件后缀名相同其编码方式未必相同。

一般很少直接运用WAVE(编码方式是PCM,无损不压缩)格式,通常将音频文件进行压缩,压缩根据算法不同,有各种各样的压缩编码,如MPEG-1/AudioMPEG-2/AudioMUSICAMAC-3等。

以下是常见音频文件格式及其特点:

要在计算机内播放或是处理音频文件,也就是要对声音文件进行数、模转换,这个过程同样由采样和量化构成,人耳所能听到的声音,最低的频率是从20Hz起一直到最高频率20KHZ20KHz以上人耳是听不到的,因此音频的最大带宽是20KHZ,故而采样速率需要介于40~50KHZ之间,而且对每个样本需要更多的量化比特数。音频数字化的标准是每个样本16-96dB的信噪比,采用线性脉冲编码调制PCM,每一量化步长都具有相等的长度。在音频文件的制作中,正是采用这一标准。

CD格式:天籁 ,音质非常好的音频格式。扩展名是.cda  

标准CD格式的采样频率是44.1KHZ16位量化位数,CD音轨近似无损。

CD光盘可以在CD唱机中播放,也能用电脑里的各种播放软件来重放。一个CD音频文件是一个.cda文件,这只是一个索引信息,并不是真正的包含声音信息,所以不论CD音乐的长短,在电脑上看到的“*.cda文件”都是44字节长。注意:不能直接的复制CD格式的*.cda文件到硬盘上播放,需要使用抓音轨软件把CD格式的文件转换成WAVwindows media player直接抓取),这个转换过程如果光盘驱动器质量过关,可以说是基本上无损抓音频。

WAV:无损  

微软公司开发的一种声音文件格式,它符合 RIFFResource Interchange File Format)文件规范,用于保存Windows平台的音频信息资源,被Windows平台及其应用程序所支持。

WAVE格式是标准的Windows声音格式,为基于Windows的应用程序广泛支持。几乎所有编辑软件都支持WAV格式

声音无压缩,有较高的声音品质

文件容量相对较大。尽管数据量非常大,但在声音长度不大的前提下,不失为理想的声音记录形式,这也是为什么多媒体产品总是把WAVE格式作为首选的音频文件格式的原因。

.WAV”格式支持MSADPCMCCITT A LAW等多种压缩算法,支持多种音频位数、采样频率和声道,标准格式的WAV文件和CD格式一样,也是44.1K的采样频率,16位量化位数。

AIFF格式

由苹果公司开发的AIFFAudio Interchange File Format)格式和为UNIX系统开发的AU格式,它们都和和WAV非常相像,在大多数音频编辑软件中也都支持这几种常见的音乐格式。

一种在Windows平台和Macintosh平台都能使用的通用声音格式。

MP3:流行

诞生于八十年代的德国,所谓的MP3也就是指的是MPEG标准中的音频部分,也就是MPEG音频层。根据压缩质量和编码处理的不同分为3层,分别对应“*.mp1"、“*.mp2”、“*.mp3”这3种声音文件。

它的扩展名为“.mp3”。MP3的突出优点是压缩比高、音质较好、制作简单

MPEG音频文件的压缩是一种有损压缩。基本保持低音频部分不失真,但是牺牲了声音文件中12KHz16KHz高音频这部分的质量来换取文件的尺寸,相同长度的音乐文件,用*.mp3格式来储存,一般只有*.wav文件的1/10,而音质要次于CD格式或WAV格式的声音文件。

MP3格式压缩音乐的比特率有很多种,可以用64Kbps或更低的比特率节省空间,也可以用320Kbps的标准达到极高的音质(通常有64Kbps128Kbps192Kbps256Kbps的比特率)。我们用装有Fraunhofer IIS Mpeg Lyaer3 MP3编码器(现在效果最好的编码器)MusicMatch Jukebox 6.0128Kbps的频率下编码一首3分钟的歌曲,得到2.82MBMP3文件。采用缺省的CBR(固定采样频率,即每秒钟使用固定的比特率)技术可以以固定的频率采样一首歌曲,而VBR(可变采样频率)则可以在音乐“忙”的时候加大采样的频率获取更高的音质。我们把VBR的级别设定成为与前面的CBR文件的音质基本一样,生成的VBR MP3文件为2.9MB  

CBR:固定采样频率,即每秒钟使用固定的比特率。

VBR:可变采样频率,可以在声音“忙”(变化快)的时候加大采样的 频率获取更高的音质,在声音变化慢或者静音的时候,降低采样频率,以节省文件大小。  

直到现在,这种格式还是风靡一时,作为主流音频格式的地位难以被撼动。但MP3音乐的版权问题也一直找不到办法解决,因为MP3没有版权保护技术,说白了也就是谁都可以用。

WMA:最具实力

WMA(Windows Media Audio)微软开发的。在意识到网络流媒体之于互联网的重要性后,M icrosoft立刻就推出了WindowsMediaRealMedia相抗衡,同时开始对其他音频压缩技术说不,到XP版本还把原来的MP3压缩功能都拿掉了。

音质要强于MP3格式更远胜于RA格式,以很低的码流(比特率)实现低失真的音乐还原。

压缩率可以达到1:18左右

支持音频流(Stream)技术,适合在网络上在线播放

更方便是Windows系统的Windows Media Player可以直接播放WMA音乐。

音质要强于MP3格式,更远胜于RA格式,它和日本YAMAHA公司开发的VQF格式一样,是以减少数据流量但保持音质的方法来达到比MP3压缩率更高的目的

WMA的另一个优点是内容提供商可以通过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方案如Windows Media Rights Manager 7加入防拷贝保护。这种内置了版权保护技术可以限制播放时间和播放次数甚至于播放的机器等等。

Real Audio:流动旋律  

RealAudio主要适用于在网络上的在线音乐欣赏,现在大多数的用户仍然在使用56Kbps或更低比特率的Modem,所以并非最好的音质。有的下载站点会提示你根据你的Modem速率选择最佳的Real文件。现在real的的文件格式主要有这么几种:有RARealAudio)、RMRealMediaRealAudio G2)、RMXRealAudio Secured),还有更多。这些格式的特点是可以随网络带宽的不同而改变声音的质量,在保证大多数人听到流畅声音的前提下,令带宽较富裕的听众获得较好的音质。

RMRA)是网络流媒体的鼻祖  

近来随着网络带宽的普遍改善,Real公司正推出用于网络广播的、达到CD音质的格式。如果你的RealPlayer软件不能处理这种格式,它就会提醒你下载一个免费的升级包。许多音乐网站如http://www.emusic.com 提供了歌曲的Real格式的试听版本。现在最新的版本是RealPlayer 9.0

BWF:广播波形音频格式

广播波形格式(Broadcast Wave Format) 是在RTFF媒体文件格式的基础上专门为专业的广播业者需要开发的一个标准的音频文件格式,该格式的框架是欧广联(EBU) 提出的,并已经成为世界标准框架。

BWF是以微软WAVE 音频格式为基础,在线性PCM 编码的WAVE 文件的基础上,仅增加了一个新的“ 块”, 便成为BWF 文件;WAVE 文件支持多种音频格式,但并不是所有WAVE 文件均能变为有效的BWF文件。目前BWF 仅支持线性PCM 编码和MPEG 编码格式。  

MIDI:电脑与电子乐器的桥梁 作曲家最爱  

经常玩音乐的人应该常听到MIDI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这个词,MIDI允许数字合成器和其他设备交换数据。MID文件格式由MIDI继承而来。

MIDI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即乐器数字接口,它是电子乐器之间进行数据传输的硬件接口与数据协议的国际统一标准。

MIDI技术本不是为了电脑发明的,最初应用在电子乐器上记录乐手的弹奏,以便以后重播。不过随着在电脑里面引入了支持MIDI合成的声卡后MIDI才正式成为一种音频格式。

MIDI文件并不是一段录制好的声音,而是记录声音的信息,包含每个音符的信息,包括键、通道号、持续时间、音量和力度等,不包含任何声音采样数据,这样一个文件每存1分钟的音乐只用大约510KB,所以也很适合在网络上传播。主要用于原始乐器作品,流行歌曲的业余表演,游戏音轨以及电子贺卡等,最大用处是在电脑作曲领域。

.mid文件重放的效果完全依赖声卡的档次。*.mid格式的最大用处是在电脑作曲领域

.mid文件可以用作曲软件写出,也可以通过声卡的MIDI口把外接乐器演奏的乐曲输入电脑里,制成*.mid文件。

VQF:无人问津  

雅马哈公司另一种格式是*.vqf,它的核心是减少数据流量但保持音质的方法来达到更高的压缩比,可以说技术上也是很先进的,但是由于宣传不力,这种格式难有用武之地。*.vqf可以用雅马哈的播放器播放。同时雅马哈也提供从*.wav文件转换到*.vqf文件的软件。 此文件缺少特点外加缺乏宣传,现在几乎已经宣布死刑了。  

OGG:新生代音频格式  

ogg格式完全开源,完全免费, mp3不相上下的新格式。 前途无量  

时下的MP3支持格式最常见的是MP3WMAMP3由于是有损压缩,因此讲求采样率,一般是44.1KHZ。另外,还有比特率,即数据流,一般为8---320KBPS。在MP3编码时,还看看它是否支持可变比特率(VBR),现在出的MP3机大部分都支持,这样可以减小有效文件的体积。WMA则是微软力推的一种音频格式,相对来说要比MP3体积更小。

SWA格式

Authorware中,可以将WAVE格式声音压缩成这种SWA格式声音。这种格式声音容量相对较小,并具有较好的声音品质。多用在当容量受到限制时,尤其是在网络环境下发行时,可以将要求较高的声音(如音乐)压缩成SWA格式声音。

四、音频格式转换与压缩

多媒体计算机的数字音频系统由计算机、声卡,以及外部音频部件如麦克风、音箱和耳机等组成。在声卡中,模数转换器把从麦克风和其他音频源来的音频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模数转换器把存储在计算机中的数字信号变回模拟信号,通过放大器放大或直接输出该信号进行声音播放。

大部分多媒体制作软件并不是所有需要的声音文件都能支持,这时就需要声音格式的转换,声音格式转换的软件种类繁多,可以在网上下载,网上输入“音频格式转换软件”就能弹出一大堆的软件,Adobe Audition(主编辑)。在Windows系统自带的录音机程序中也由此种功能。

1、利用录音机程序更改声音文件的格式  

在“文件”菜单上,单击“打开”,然后双击要修改的声音文件。 在“文件”菜单上,单击“另存为”,然后单击“更改”。 通过这个操作可以改变文件的一些参数例如:声音质量、编码方式、属性等以便适合我们的应用。  

单击“名称”列表中的某音频格式,选择所需的点击“确定”就可以完成设定,最后保存即可

声音文件的压缩可以通过更改声音的采样频率、采样位数、声道数来达到减小声音文件容量的目的,我们也可以利用上面提到的更改声音格式的方法更改声音文件的采样频率、采样位数、声道数来压缩声音文件。

2、转换软件

第三节 声音的技术处理  

音频录制、音频编辑

一、Windows音频工具

1. 录音机(演示)

1)功能:录音、混合、播放和编辑声音文件。生成WAV的波形文件。

2)启动:开始—程序—附件—娱乐—录音机

3)录音:先安装麦克风,双击“音量”图标—“选项”—属性中—选中“录音”进行相关音量调整,启动“录音机”—单击“录音”按钮。

4)播放:单击“文件”—“打开”—“浏览”选“要播放的声音文件”—“打开”按钮。

二、Adobe Audition pro

该软件的前身就是全球著名的数字音频软件Cool Edit

   2003711日,Adobe公司将Cool Edit更名为Audition,并推出了Adobe Audition 1.0版本软件。这个版本与与Cool Edit Pro2.1版本几乎完全一样。

   2004422日,Adobe公司推出了Audition1.5版本,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众多新功能。包括对VST 效果器插件的支持、对ReWire主控端的支持、直接刻录音乐CD支持、增强了高音修正器的功能、增强了对视频播放的支持、增强了对时间伸缩功能的支持、增强了对Loop功能的支持以及增加可保存的自定义快捷键设置等功能。2006Adobe 公司又推出了Adobe Audition2.0

1)认识Adobe Audition pro工作环境

详细讲解Adobe Audition pro的工作环境,自定义工作环境以及面板的基本操作。

声音以波形方式被记录下来。声波有多种表示方法,常用的有数学公式、数字序列或者图形等。

2)熟悉Adobe Audition pro工作流程  

通过一个完整的实例“配乐诗”的制作,来讲解Adobe Audition 3.0的基本工作流程。

3)获取音频波形

详细讲解波形文件的打开、导入以及如何从视频、CDVCD获取音频波形。

4)录制声音文件

详细讲解录制MIC,电脑,外接放音设备以及同时录制电脑和MIC的设置和方法;定时录制声音的设置和方法。

5)认识查看波形

详细讲解波形基本知识及放大缩小移动查看波形。

6)脚本与批处理

详细讲解脚本的好处,脚本集合及三种类型脚本的创建和应用。

详细讲解批处理的设置与应用。实例:利用脚本与批处理功能把多个Adobe Audition 3.0

支持的具有不同采样格式和最大音量不尽相同的多种音频格式的声音文件转换为具有统一采样格式、统一最大音量的MP3音频文件。

7)波形基本编辑

详细讲解声音波形编辑的途径和波形的选择、复制、剪切、粘贴、修剪、删除、静音生成等基本编辑技术及立体声中单个声道编辑的特点,不同采样和比特深度波形之间复制粘贴的特点。

【实验作业】

1、录制一段符合要求的音频

实验四:影视前后期的综合实践

【实验目的及要求】

综合运用前三章知识,让学生在影视广告剧本创作完成后,进行素材拍摄和后期编辑。

第一节 学生作品讨论分析(2学分),第二节影视广告素材拍摄及后期处理(8学分)  

【实验内容】

 对前三章中学生拍摄的画面进行分析讨论,让学生明白自己的不足,指导进行学院奖命题的拍摄和制作。

【教学重点、难点】

本章教学重点教学难点:针对广告大赛学院奖的命题进行剧本创作、素材拍摄、后期编辑。

【实验设备器材】

高清摄像机、照明设备、录音设备、非编工作站、相关软件

【教学步骤】

一、本课程学习的最终目的

学生短片制作上,灌输学生一个思想:实验的目的不是让学生学会具体的一款软件的操作,而是通过这款软件,找到学习操作的方法。也即展示一些学生没接触过的领域,做初步的引领,以后的学习还在个人。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操作界面、操作流程

图像、声音的基本操作

特效  关键帧的概念

字幕

输出

二、具体问题表现在:剧本的可实现性

                               拍摄镜头不稳

                             对焦不准

                               任意使用镜头内推拉,运动不匀速

                               视觉中心不突出

                               剪辑的逻辑顺序要注意

                               掌握剪辑的节奏

三、影视广告素材拍摄及后期编辑

   根据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学院奖的命题单元,选择一组命题,分组创意,并写成分镜头脚本。根据脚本进行影视广告素材拍摄,拍摄完后,每人根据自己的预设编辑一部影视广告作品。

【实验作业】

1、参赛作品的拍摄制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