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实验大纲 >> 正文

实验大纲

《影视广告创作》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2021年10月12日 10:27  点击:[]


《影视广告创作》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大纲制定时间:201810

课程名称:《影视广告创作》Film and TV Advertisement

课程负责人:鲍芳芳

课程分类:必修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

适用专业:广告学

课程总学时:48     课程总学分:2.0

实验学时:32     实验学分:1.0

开课单位:人文学院


一、实验教学的目的、任务与要求

(一)影视广告创作基础实验课的目的

影视广告创作基础实验是影视广告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不仅要掌握影视广告的理论知识,还要掌握影视广告的创作过程和相关专业操作技能。学生通过影视广告创作基础实验,掌握影视广告的拍摄、录音、声音处理、画面处理、后期剪辑、特效制作等内容。能够合作创作一部影视广告作品。

()影视广告创作基础实验课的任务

影视广告创作基础实验是广告学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影视广告创作基础实验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书本知识,而且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应用实验的手段与方法去解决专业创作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

(三)影视广告创作基础实验课的基本要求

影视广告创作基础实验课与理论课同步进行,理论教学的同时布置实验教学的任务。实验课以学生自己动手为主,教师辅助指导。影视广告创作基础实验课的类型有:验证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通过实验课的训练,学生应达到下列要求:

1.了解实验设备、仪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初步掌握它们的操作方法;在影视广告拍摄制作过程中,培养协作精神,逐步增强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

2.通过验证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掌握专业摄像机的操作及使用方法,能拍摄具有特殊效果的镜头。

3.通过验证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初步掌握声音处理软件,能录制符合要求的音频文件。

4.通过验证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初步掌握画面处理软件,能运用蒙太奇进行画面的剪辑和处理。

5.通过验证性、综合性实验初步掌握特效制作软件,能有效地给影片添加某些常用特效。

二、实验课程内容(项目)及学时分配

实 验 项 目

实验

类型

备注

1

摄像机的认识和操作

摄像机DSR-250P的基础操作

4

验证性

必修

2

广告摄像

拍摄10个最佳镜头

4

创新性

必修

3

有效镜头

10个最佳镜头剪辑成有效镜头

2

综合性

必修

4

录音

Windows自带录音机及Adobe Audition录音

2

验证性

必修

5

AdobeAudition的使用

音频处理软件Adobe Audition的操作

4

综合性

必修

6

AdobePremiere   Pro的使用1

Adobe   Premiere Pro的界面、基本操作

1

验证性

必修

7

AdobePremiere   Pro的使用2

Adobe   Premiere Pro项目、窗口、工具、时间线、特效的操作

3

综合性

必修

8

AdobePremiere   Pro的使用3

Adobe Premiere Pro剪辑一个完整的影片

2

综合性

必修

9

AdobeAfterEffect的使用1

Adobe   After Effect的界面及基本操作

2

验证性

必修

10

Adobe   After Effect的使用2

Adobe   After Effect的基本动画

2

综合性

必修

11

Adobe   After Effect的使用3

Adobe   After Effect的文字特效

3

综合性

必修

12

Adobe   After Effect的使用4

Adobe After Effect制作一个片头

3

综合性

必修

三、教材(讲义、指导书):《影视画面:分析学》李杰 王骏编著 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8

参考书:黎英编著,《影视广告表现技法》,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

Adobe Audition Adobe Premiere ProAdobe After Effect网络视频教程

四、考核方式:

本课程采取非笔试方式(作品、课程总结报告)进行考核。本课程的重点是影视广告的拍摄、剪辑、编辑、声音处理、后期特效等内容,以实际操作和技术掌握为主,不适合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所以申请以其他方式进行考核,其中作品占60%,实验报告占30%,平时成绩占10%。考核方式及要求如下:

成绩评定依据三部分:影视广告作品、课程总结报告、平时成绩

学生分组后,每个组创作一个分镜头脚本,在老师和学生讨论过脚本后进入实际拍摄,拍摄完成后进行后期剪辑、声音、特效处理,形成影视作品,每个学生还要交一份课程总结报告,加上平时到勤情况,三部分结合作为评分的依据。

作品及课程总结报告评分标准:

90分以上:剧本有明确主题并有创意,分镜头脚本规范,详尽,有场景、镜头的概念;拍摄的画面符合视觉要求,后期剪辑流程,特效处理符合作品的风格;总结详尽具体,有自己独立的领悟,并有真实感受。

80——90分:剧本有明确主题,较有创意,分镜头脚本规范,详尽,有场景、镜头的概念;拍摄的画面基本符合视觉要求,后期剪辑较流畅,特效处理不做作,符合作品风格;总结认真、仔细、具体,并有真实感悟。

70——80分:剧本表达一个主题,分镜头脚本规范,能与文学剧本区分开;拍摄画面没有大的错误,后期剪辑能顺畅衔接,不乱用特效;总结仔细认真、规范。

60——70分:剧本主题不明确,分镜头脚本没有场景、镜头的概念;拍摄的画面黏在一起没有剪辑点,特效与主题不符;总结较认真,较规范,感受比较肤浅。

60分以下:剧本没有主题,分镜头脚本没有场景和镜头的区分;拍摄的画面不符合基本的要求,特效与主题不符;总结马虎,没有自己的真实感受。





大纲制定人:鲍芳芳,曹瑞刚,曹雁

大纲审定人:贾明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