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实验大纲 >> 正文

实验大纲

《Photoshop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2021年10月12日 10:26  点击:[]


Photoshop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大纲制定时间:2011 10

课程名称Photoshop基础

课程负责人 开课单位人文学院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修读要求: 必修

适用专业:广电新闻专业

课程总学时:32   课程总学分: 1

实验学时:32 实验学分: 1

一、Photoshop基础实验教学的目的、任务与要求

(一)Photoshop基础实验课的目的

本课程是广电新闻类学生必修的专业技术基础课,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专业课。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是培养学生掌握当今使用最为广泛的图像、图形软件photoshop的应用,培养学生了解计算机图像处理的原理,掌握图像处理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知识

() Photoshop基础实验课的任务

Photoshop基础实验课是广播电视制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图像技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熟练运用Photoshop软件进行图片、文字、图形的合成与处理,并为以后的后续专业课应用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三)Photoshop基础实验课的基本要求

Photoshop基础实验课与理论课同步进行,每个实验学生都必须提前预习。实验课以学生自己动手为主,教师辅助指导。广播电视制作技术实验课的类型有:验证性、综合性实验,通过实验课的训练,学生应达到下列要求:

1.了解计算机图像处理的原理,了解其在摄影、设计等图像领域的应用。

2.理解photoshop图形、图象处理的方法和原理,图层与图象叠加的概念,矢量图与位图、分辨率,通道与蒙版,选区与路径等内容。

3.掌握photoshop软件的基本操作与应用。基本工具的熟练应用如套索工具、选取工具、填充工具、图章工具、钢笔工具、历史画笔等工具的应用等。

4.掌握图片的文件格式,导入和导出,图片的修改、调色,如色阶与曲线工具,文字的修改与排版等。

5. 利用所学的工具掌握一些简单的图象合成的方法,掌握选区、通道、路径的用法。

二、实验内容(项目)及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

学时

实验

类型

备注

1

界面介绍

窗口操作 界面操作 工具操作

2

验证性

必修

2

Photoshop系统基本操作

文件格式 类型 打开关闭 存储 图像大小

2

验证性

必修

3

绘图修饰及图像编辑工具应用(一)

图像移动 绘制 颜色 画笔 绘图

4

验证性

必修

4

绘图修饰及图像编辑工具应用(二)

修复 裁切 画笔 旋转 填充 描边

4

验证性

必修

5

图层的应用

图层属性的应用

4

综合性

必修

6

文字的使用

创建并编辑文字 字符调板

3

验证性

必修

7

通道和蒙版应用

通道功能与操作

4

验证性

必修

8

路径的绘制与应用

3

验证性

必修

9

图像颜色的校正

图像的颜色调整

2

验证性

必修

10

滤镜

滤镜应用

2

验证性

必修


三、教材(讲义、指导书)

广播电视制作技术实验指导书》,交通部普通高校实验教材编审组编审,内部教材,2011

参考书:ACAA专家委员会 编著 Adobe中国教育认证计划及ACAA教育发展计划标准培训教材》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0.11

詹龙 武克元编著Photoshop CS5完全自学教程》中国铁道出版社 2011.6

四、考核方式

成绩 采用100分制记分,期末占50%,实验占30%,平时成绩占20%

五、使用说明

实验1-10均为学生必做实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