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管理 >> 正文

开放管理

关于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的暂行管理办法

2020年10月22日 10:09  点击:[]


 

重庆交通大学

 

实验教学及设备管理处文件

 

 

交大实管[2007]2                        签发人:韩  西

 

 


关于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的暂行管理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01号)文件精神,为了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各实验室需要加强对实验教学内容的更新,减少验证性、演示性实验,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为让教师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有充分的认识,并逐步规范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设和管理,提高学校整体实验教学水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目的和意义

 

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可以实现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更好地掌握实验原理、操作方法、步骤,全面了解仪器设备的性能并正确地使用仪器,锻炼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提高学生驾驭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通过开展这项工作,将有利于学校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界定

 

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它指明必须是在学生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后,在具有一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运用一门课程或多门课程的知识对学生实验技能和方法进行综合训练的一种复合型实验。

 

综合性实验应该包括以下要素:

 

1、实验必须是一门或多门课程知识点的贯穿,且各知识点应有必然的联系;

 

2、实验必须由多项任务组成,如缺少某一项任务,则实验无法完成;

 

3、开展实验需要一定的实施程序,即各项任务不能完全是一种平行或能够同时进行的,必须有先后的顺序,或者说,一些任务是另一些任务的基础;

 

4、最终能够对实施对象形成某种结论、方案或物化结果,即实验最终需要有确定性的成果。

 

5、对于专业课程的实验,最好应与生产实际相结合。

 

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它不但要求学生综合多门学科的知识和各种实验原理来设计实验方案,而且要求学生能充分运用已学到的知识,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设计性实验一般是在学生常规或综合性实验训练的基础上,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之后开设。开设时可由指导教师给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己拟定实验步骤、自己选定仪器设备、自己绘制图表、自己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等。更进一步的设计性实验则是在指导教师公布实验条件后,全部由学生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以最大限度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三、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范围和比例

 

1、凡有实验内容的课程(含基础课、技术基础课、专业课,下同),都应根据教学计划和实验大纲要求,尽量减少演示性、验证性的实验项目,创造条件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

 

2、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原则上以开设综合性实验项目为主,专业课原则上以开设设计性实验项目为主。

 

3、每门课程原则上应开设至少一个项目的综合性或设计性实验。对于专业主干课程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设比例,要求达到100%,其他课程也应努力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各学院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应占有实验课程的80%以上。

 

四、对现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进行认定和完善

 

1、各教学单位需对本单位所有的课程实验,按以上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定义对已开实验项目是否是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进行认定。

 

2、各教学单位应认真组织教研室、实验室结合现有仪器设备、师资、场地等情况进行充分讨论,并设置出各门课程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经学院教授委员会审定,报学院领导批准后,由各学院正式下发文件实施。

 

3、实验室在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审定后,应针对实验项目具体要求,编写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提纲(见参考格式),做为对实验指导书、实验大纲和实验报告的补充和完善,以满足教学环节的需要。

 

五、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管理

 

1、开设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在一届学生中实施完成后,应保存以下资料:

 

1)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提纲;

 

2)教学执行计划表;

 

3)实验记录(包括实验课表、实验使用设备、实验地点等);

 

4)批改过的学生实验报告;

 

5)其它能够反映实验实际效果的实物和资料(包括模型、装置、照片、图片、程序等)。

 

2、所有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都应由任课教师写出实验情况小结与效果分析,说明学生的参与情况、学时数及实验创新点。在每学期结束前,以实验室(中心)为单位,将总结材料一式两份上报所在学院审核、签字盖章后,一份由学院保存,一份由实验室存档。

 

六、实验指导教师及职责

 

1、凡有实验课程的教师和实验室技术人员均应指导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2、按照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需求,科学地指导学生进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3、要有良好的师德和严谨的教风,既要循循善诱,又要严格要求学生;在实验中进行启发式的指导,不能代替学生做实验。

 

4、掌握有关仪器的性能、基本原理、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正确指导学生进行操作并解释和处理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情况。

 

5、遵守实验室相关管理规定,妥善处理“三废”,保持良好的实验秩序和清洁的实验环境,实验结束后认真检查和校验所用仪器,并检查学生的实验记录、仪器使用记录本的登记情况。

 

七、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开始执行,由实验教学及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

 

 

附件1:重庆交通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设置表

 

附件2:重庆交通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认定表

 

附件3:综合性实验提纲(参考格式)

 

附件4:设计性实验提纲(参考格式)

 

 

 

 

 

200721

 

 

主题词: 综合性  设计性  实验管理  办法

 

实验教学及设备管理处                             印 发

 

抄报:校评估建设领导办公室  

 

(共印二十份)

 

 

 

附件1  

 

重庆交通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设置表

 

                                                                       

 

 
 

课程名称

 
 
 

报刊编辑实务

 
 
 

适用专业

 
 
 

新闻传播学

 
 
 

实验项目

 
 
 

报刊实例综合编排

 
 
 

实验时数

 
 
 

4

 
 
 

实验要求

 
 
 

必修    选修 

 
 
 

实验类别

 
 
 

基础  专业基础  专业

 
 
 

立论依据:

 

 

 

 

该实验项目总体情况介绍、实验目的、要求、应用知识面、实验手段和方法、学生能力要求、研究领域等以及确定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主要理论依据

 
 
 

 

 

 

基本介绍:假设学生是一家报纸的组版编辑,为其头版选定稿件(素材由学生自
 
设实验项己准备如文字稿件,摄影图片、新闻配图),并自定报名,设计出头版版面、报头设计,及相关新闻版面1.A3大小版面2张。
 
目的:培养学生在报刊版面的设计方面的思维方式,掌握版式设计的方法,并灵
 
怜目的,要活运用在对报刊的版式设计,并为以后的后续专业课应用打卜坚实的技术基础。
 
要求:版面形式,风格与报纸类型相吻合,大气面美观,有利于引导阅读,激发
 
读者兴趣,强调重要新闻内容,图文并茂,生动而有一定创意 能熟练运用
 CoreldrawX4
报纸排版软件和排版美学理论知识处理下列项目:版面设置,文字块编排、标题设置、图文编排,字体应用,宁体行距,字距。
 
实验手段和方法:学生搜集文字及图片 设计报纸 上机制作 教师辅导完成
 
学生能力要求: 学生应该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如图像处理、图形编辑,对于版面编排的审美有一定的认识和理解,同时结合报刊编辑理论, 将新闻内容美化并排版在报刊中。
 
 

 

 

 

 

 

 

 

 

 

 

 

 

 

 

 

                             

 
 
 

教研室审核意见:

 

 

 

 

 

 

 

 

 

 

                                         教研室主任签字:                      

 
 
 

实验室审核意见(主要从实验条件、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说明):

 

 

 

 

 

 

 

 

 

 

                                          实验室主任签字:                        

 

 

注:如相关说明较多,可另附页。

 

附件2

 

重庆交通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认定表

 

 
 

课程名称

 
 
 

 
 
 

适用专业

 
 
 

 
 
 

实验项目

 
 
 

 
 
 

实验时数

 
 
 

 
 
 

 

 

 

 

 

 
 
 

 

 

 

 

 

 

 

 

 

 

 
 
 

学院教授委员会

 

 

 
 
 

 

 

 

 

 

 

 

                             

 

主任委员(签字):                                                

 
 
 

学院领导意见

 
 
 

 

 

 

 

 

 

学院领导(签字):                                                

 
 
 
 
 
 

 

注:如相关说明较多,可另附页。

 

附件3

 

 

综合性实验提纲(参考格式)

 

 

实验名称:

 

 

实验项目性质:

 

 

所涉及课程:

 

 

计划学时:

 

 

一、实验目的

 

 

二、实验内容

 

 

三、实验涉及仪器设备和材料清单

 

 

四、实验要求

 

 

五、实验步骤及结果测试

 

 

六、考核形式

 

 

七、实验报告要求

 

 

八、思考题

 

 

 

 

 

 

 

 

 

 

 

 

 

 

 

 

 

 

 

 

 

附件4

 

 

设计性实验提纲(参考格式)

 

 

实验名称:

 

 

实验项目性质:

 

 

所属课程名称:

 

 

计划学时:

 

 

一、实验目的

 

 

二、预习与参考

 

 

三、设计指标

 

 

四、实验要求(设计要求)

 

 

五、实验(设计)仪器设备和材料清单

 

 

六、调试及结果测试

 

 

七、考核形式

 

 

八、实验报告要求

 

 

九、思考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