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学院制度 >> 正文

学院制度

重庆交通大学关于印发 《本科实验教学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2023年04月13日 11:08  点击:[]









重庆交通大学文件












交大〔2014229



重庆交通大学关于印发

《本科实验教学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校属有关单位:

经学校研究同意,现将《重庆交通大学本科实验教学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交通大学

2014115


重庆交通大学本科实验教学运行管理办法

(试 行)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全校本科实验教学运行管理,大力推进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确保全校实验教学水平的有效提高,切实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实验教学大纲与项目

第二条 实验教学大纲是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依据,实验教材是实验课程的核心内容。凡教学执行计划设置的实验课程(包含课内实验),均应制定相应的实验教学大纲和配备相应的实验教材。实验教学大纲的制定(修订)应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的目标及要求,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应组织系(教研室)、实验室(中心)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确保大纲合理可行。

第三条 为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实验教学大纲在编制时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实验课分组实验教材必须选用正式出版教材或经所在教学单位审核同意的自编教材。

第四条 实验项目的开设必须与实验教学大纲规定的项目内容和学时一致,不得随意缩减和变更。因实验条件等原因限制确实无法开展的实验课程或项目,相关教学单位(含信息技术中心)应在每学期开学前两周内报实验教学及设备管理处备案。

第五条 实验项目类型设置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实验项目类型分“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三个层次,每门实验课程至少要设置一项以上的综合性、设计性或创新性实验项目。

第六条 新开设的实验项目,必须先由指导教师试讲试做,填写《重庆交通大学新开实验试做报告》(格式附后),经所在教学单位审核同意后才能向学生开设。

第三章 实验教学组织

第七条 学校每学期末向各教学单位(含信息技术中心)下达下一学期实验教学执行计划,教学单位应根据教学执行计划,组织实验室(中心)与任课教师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合理制定下学期实验课课程安排表。

第八条 为确保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及督导检查的有效进行,实验教学及设备管理处每周应对下一周各教学单位(含信息技术中心)实验课安排情况进行审核确认。

第九条 实验课的安排要避开国家法定节假日,以确保实验教学内容的完整性。若确有特殊原因需对实验课程安排进行调整,任课教师须填写《重庆交通大学教师实验课程变动申请表》,提前报实验教学及设备管理处审核备案。因故调整的实验课,应及时另择时间补上。

第十条 各教学单位应加强对实验教学的组织和指导,确保实验课指导教师配备、学生班级和人数安排的科学合理。有关要求如下:

(一)上机类实验课程1名教师1次指导不能超过3个自然班,且不能分散在2个(含2个)以上机房同时授课。超出3个自然班,必须配备2名(含2名)以上指导教师。

(二)非上机类实验课程执行单班教学,须配备12名指导教师,有危及师生健康和安全的实验,必须配备2名(含2名)以上指导教师,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第四章 实验教学组织与实施

第十一条 实验课在上课前应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实验室(中心)应按照实验项目和学生人数准备好相应的实验仪器、设备、耗材等;指导教师要认真备课,备齐上课必须的教案;首次上岗的指导教师,必须经所在教学单位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开展实验教学工作。

第十二条 指导教师在首次授课前应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室规章制度和实验操作规范的学习。

第十三条 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不得擅自离岗,必须严格按照实验教学大纲规定的项目内容和学时完成相应的教学工作,指导学生认真完成实验内容。

第十四条 指导教师上课须填写《重庆交通大学实验课上课情况登记表》,由实验室(中心)统一保管。

第十五条 实验课应严格做好考勤,并填报实验课考勤表,学生考勤制度参照《重庆交通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第十六条 实验课必须制定符合本专业要求的实验课程考核方式和评分标准。实验课课程考核成绩由考勤、实验过程和实验成果三部分综合评定。

(一)实验过程重在考核学生对实验原理的掌握、软件仪器的操作、数据记录、参与实验的态度、小组协作、个性特长等情况。

实验成果以实验报告形式为主,由于专业及实验特点不同,实验报告若不能有效反映实验成果的评定,可采用提交作品、程序和考试等形式,各部分考核的评分标准由指导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

(二)实验课结束后学生提交的实验成果材料必须按照评分标准做到全批全改,课内实验按照“百分制”记分,独立设课的实验按“五级制”记分,实验成绩要汇总在实验课学生成绩登记表中。

第五章 实验教学督导与考核

第十七条 各教学单位应建立和完善实验教学检查、督导机制。各教学单位院长、分管实验教学的副院长、分管实验室建设的副院长、教学督导组成员,每人每学期听取实验课不少于3次,并做好听课记录。

第十八条 学校教学督导组将不定期对实验教学进行督导,并填写《重庆交通大学实验教学质量督导检查(听课)表》,作为学校评价实验教学开展效果的重要参考依据。

第十九条 学校在每学期开学第三周,对全校实验室(中心)上学期的实验教学管理及本学期实验教学运行准备工作进行全面的督导检查。学校每一学年将对各学院实验室(中心)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对学院的年终绩效考核。

第二十条 对实验教学中教学进程或教学质量受到影响,并造成不良后果的,学校将按照《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给予责任人相应处理。

第六章

第二十一条 各教学单位(中心)必须重视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应根据学校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结合自身情况,细化和完善与实验教学运行相关的管理规定及工作规范。

第二十二条 各教学单位(中心)应确定专门人员负责实验教学档案管理,实验教学原始档案至少应保存四学年。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由学校授权实验教学及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相关表格附后。学校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XX》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三号黑体居中)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英文名称


课程代码

说明:独立开课实验按照培养方案中编号填写,课内实验按理论课编号填写。

课程性质

说明:课程性质指通识教育课程、学科专业类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类课程。

修读性质


学时/学分


开课学院


开课实验室


适应专业


编制时间


课程教材与学习资料

参考教材

□□□》,□□编,□□出版社,出版时间

教学参考资料


网络学习资源


大纲编制人及责任人信息


学历学位

课程负责人




审核负责人




审定负责人




大纲编制人

说明:大纲编制人必须包含1名以上开课实验室教师


二、地位与作用

本实验课程在该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三、实验能力与标准

学生应达到的实验能力与标准。

四、实验项目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内容及要求

学时

实验

类型

必做/选做

每组人数

开课周次

主要仪器设备(含软件)

耗材

1

(示例)

(示例)








2

单级交流放大电路

本实验主要是对分压式偏置共射极接法放大器进行研究,对其静态工作点进行测量、调试;对其动态特性进行测试,测试电压放大倍数、输入电阻、输出电阻、频率特性;对失真现象进行观测。实验要求学会放大器静态工作点的调试方法,观察并测定静态工作点对放大器工作状态的影响;掌握放大器动态指标的测试方法;进一步熟悉常用电子仪器及模拟电路实验设备的使用。

2

验证

必修

2

5

模拟电路实验挂箱、函数发生器、双踪示波器、晶体管毫伏表、万用表

三极管、电阻、电解电容





















说明及要求:1.实验类型:实验项目类型分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三个层次,每门实验课程至少要设置一项以上的综合性、设计性或创新性实验项目。

2.每组人数:根据实验项目内容与要求,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耗材数量,合理进行分组;

3.开课周次:每学期十九周,开课时间应参照理论大纲教学进度,保证实验项目开设周次与理论教学进度相衔接;

五、实验考核和成绩评定

实验课成绩评定方式

考核方式

考勤

实验过程

实验成果

所占比例

%

%

%

-

-

实验报告

作品

考试

-

-

%

%

%

%

说明及要求:1.考核方式:由考勤、实验过程和实验成果三项综合评定;实验成果采用实验报告、作品、考试等方式中的至少1项。

2.成绩评定:明确各种考核方式在实验总成绩中所占的比例;课内实验按照百分制记分,独立设课的实验按五级制记分,百分制与五级制对应关系参见教务处印发的《重庆交通大学普通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规定》。


重庆交通大学新开实验试做报告

开课单位: 开课实验室:  

实验课程名称


新开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项目学时数


试做教师姓名


试做教师职称


试做内容:

一、实验目的、要求

二、实验原理

三、使用仪器、材料

四、实验步骤

五、实验过程原始记录(数据、图表、计算等)

六、实验结果及分析







说明:此部分的内容和格式可根据实验课程的具体需要、要求自行设计和确定相关栏目。

实验室意见



主任(签名):

教研室意见



主任(签名):

教学单位



负责人(签名、盖章):








说明:此表仅作参考,表头部分应按此表格式统一。


重庆交通大学实验课程安排表

20 20 学年第 学期 )


开课单位(公章): 实验室(中心): 填表时间:

序号

实验室(中心)名称

开课

周次

星期

节次

时间

课程名称

实验项目名称

专业

年级、班

指导教师

实验室楼、房号

校区

备注






















































































































制表人: 审核人(实验室主任): 审定人(单位负责人):

注:实验室(中心)制定的课表须由审核人和审定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实验教学及设备管理处备案。


重庆交通大学教师实验课程变动申请表

20 20 学年第 学期)

教师姓名:   教师所在学院:

课程变动原因:



签字:

                               年  月  日

原实验课程名称及授课班级

原授课时间

原实验课地点


1、第 星期   节



2、第 星期   节



3、第 星期   节 


拟调整方案:



实验教师联系电话:

实验室意见:


签字:      

年  月 

学院(部)意见:




负责人签字(公章):      

 年  月 

实验教学及设备管理处审批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重庆交通大学实验教学及设备管理处制


重庆交通大学实验课上课情况登记表

20 20 学年第 学期


实验室(中心)名称: 房号:

实验项目名称

上课时间

学生专业

学生班级

学时数

学生人数

指导教师

签名



































































































备注:

1.本表由实验室负责分发到各实验房间;由实验指导教师自己填写,不得打印;

2.每学期填写一份,学期结束后由实验室统一保管。


重庆交通大学 学院(部) 专业实验课学生考勤表


20 -20 学年第 学期


课程名称: 学时: 专业班级: 学生人数:


序号

学号

姓名

实验课时间(与实验课表上课时间一致)

日 

日 

日 



日 

日 
























































制表时间:  教师签名:

标注:迟到:“○”,请假“△”,旷课“×”,全勤“√”,早退“☆”














重庆交通大学 学院(部) 专业实验课学生成绩登记表

20 20 学年第 学期 )

课程名称: 专业: 年级: 班级:

序号

学号

姓 名

考核方式及成绩

综合总成绩

平时成绩

操作技能成绩

实验成果成绩

%

%

%




































教师签名: 填表时间:


重 庆 交 通 大 学

学生实验报告

实验课程名称  

开课实验室

年级 专业班

学 生 姓 名

开 课 时 间 学年第 学期

总 成 绩


教师签名


注:实验成果考核方式采用非实验报告形式的,可自行制定封面。


重庆交通大学实验教学质量督导检查(听课)表

单位 实验室(中心) 督导教师:

星期

专业、班级


课 程


主讲教师


指导教师


实验项目名称


对教学责任心强,教学内容符合实验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

课前准备充分,实验教学安排符合认知规律

对该课程兴趣浓厚,出勤率高,考勤情况

应到

较好

较好

实到

一般

一般

迟到

早退

较差

较差

请假

实验教材、指导书能满足实验教学需要并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自主训练

实验教学手段先进,融合多种方式辅助或完成实验教学

遵守课堂秩序


较好

较好

较好


一般

一般

一般


较差

较差

较差


重视与学生交流,授课条理清楚,善于启发和引导学生动手动脑

开设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设计能力

对开设的设计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满意程度


较好

较好

较好


一般

一般

一般


较差

较差

较差


学生实验分组人数合理、满足培养需要

按时上下课,严格要求学生,注重考勤和维护课堂秩序

通过实验,能掌握基本实验操作方法,正确使用仪器,准确取得实验数据


较好

较好

较好


一般

一般

一般


较差

较差

较差


批改实验报告有评分标准且操作性强

仪表端正,口齿清楚,思路清晰,逻辑性强

正确处理实验数据、科学表达实验结果,认真完成实验报告


较好

较好

较好


一般

一般

一般


较差

较差

较差


认真批改实验报告,

实验室设施符合环保与安全要求

学生对该次实验课满意情况调查


较好

较好

较好


一般

一般

一般


较差

较差

较差


督导教师意见及建议:













备注:1.请督导教师对上课情况全部检查。2.请督导教师在意见及建议栏给出对老师的总体评价(好、较好、一般、较差)并提出改进建议。





重庆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4116印发


关闭